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黑碳对气候变暖的影响超过甲烷
致暖效应约是头号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三分之二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 发布时间:2013-01-17 【字号: 小  中  大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月15日报道,美国一个联合研究团队认为,黑碳或烟灰对气候变暖具有较强的影响,其致暖效应大约是头号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三分之二,跃居甲烷之前,超出先前估计的两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学报》上。
黑碳是一种吸光性物质,可强烈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同时释放红外辐射,加热周边大气。它在大气中留存时间为数日至几周,因而可产生区域增温效应。该研究认为,黑碳或烟灰对气候变暖的直接影响可能是先前估计的两倍。根据它可能对气候产生影响的所有途径,黑碳的致暖效应被认为约为每平方米1.1瓦,大约是二氧化碳的三分之二。显然,以前大大低估了黑碳排放对于导致全球变暖和影响气候变化的作用。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大卫·费伊说:“这项研究刷新了以前的其他研究,证明黑碳对气候变暖具有较强的影响,排在甲烷之前。”

这项研究由国际全球大气化学项目牵头,为期4年,很可能会引导研究工作、建立气候模型,为今后几年制订相关政策提供依据。自上次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发布评估报告以来,科学家们花费了数年时间进行完善。新的评估指出,在某些地区的排放量可能比原先估计的要高,这与其他研究暗示一些地区的黑碳排放量明显被低估是一致的。

但该国际研究小组谨慎地指出,黑碳对气候变化的作用是复杂的。研究联合作者之一、华盛顿大学雪地测量专家萨拉·多尔蒂说:“黑碳对气候有许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所有这些影响必须结合在一起考虑。”黑色颗粒吸收来自太阳的辐射,然后将热量散发出去;能促进云的形成,带来冷却或加热的影响;黑碳落在雪和冰的表面,促使气温升高,加速融化。此外,许多产生黑碳的来源可以排放出其他颗粒来抵消黑碳影响,达到冷却的效果。

该研究团队量化了黑碳所有的复杂性和不同来源共同排放污染物的影响,同时考虑到测量和计算的不确定性。研究表明,有可能通过减少黑碳排放来更有力地遏制气候变暖。由于黑碳的增温效率高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而且排放量很大,加上大气存留时间较其他温室气体短,减排可能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根据分析,应主要削减柴油发动机的黑碳排放,其次是小型家庭火炉中燃烧的某类型木材和煤炭。

此外,该报告发现,黑碳是导致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如美国北部、加拿大、欧洲北部和亚洲北部迅速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它的影响还可延伸至更远的南方,包括亚洲季风导致降雨模式的变化。这表明,抑制黑碳排放有望显著减少区域气候变化,同时也有益人体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