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寻找希格斯玻色子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张杰 发布时间:2011-12-15 【字号: 小  中  大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13日在日内瓦举行研讨会,讨论了该中心利用大型强子对撞机寻找希格斯玻色子和宇宙暗物质的超面环仪器(ATLAS)实验项目组和紧凑缪子线圈(CMS)实验项目组所获得的数据,这些数据对搜寻标准模型预言的希格斯玻色子具有重要意义,理论物理界对此颇感兴奋,认为这是“人类认识上帝的突破性进展”。
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标准模型中唯一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它也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被称为物质的质量之源。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场中,受其作用产生惯性,从而有了质量。为了发现希格斯玻色子,证明该理论的正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从1991年开始,在瑞士和法国边境地区地下100米深,约27公里长的环形隧道中兴建了大型强子对撞机,并于2008年调试运行,这次研讨会就是该对撞机运行数据成果的阶段性展示。
研讨会认为,两大实验的结果在寻找希格斯玻色子领域有突破性进展,尽管尚不足以证明该玻色子究竟存在与否。就目前得出的数据分析,如果该玻色子存在,它的能量应该介于116—130京电子伏特(GeV)(ATLAS数据)或115—127GeV(CMS数据)之间,科学家相信该玻色子在此范围之内存在的可能性在95%以上。“希格斯玻色子的搜索范围变得越来越小,”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干事罗尔夫·豪雅表示,“但我提醒大家,我们没有发现它,我们也没有证明它不存在,我们搜寻它的工作还在继续。”
科学家认为,如果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话,它也是十分不稳定的,同时衰变的路径也不同,因此两大实验项目组均将研究重点放在希格斯玻色子衰变后的产物上,CMS实验项目组的发言人圭多·托内利表示,“我们发现在115—127GeV区域内,大量存在着5种相互独立的衰变路径,因此我们不能排除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可能性,我们需要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的研究”。他和ATLAS实验项目组发言人法比奥拉·加诺提都对此研究抱乐观态度,加诺提表示,“鉴于今年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出色表现,我们不久就能获得足够的数据,估计到2012年我们就能解决这个难题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