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每秒万次对撞
1000亿质子数量刷新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10-07-01 【字号: 小  中  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9日(北京时间)报道,位于法国与瑞士交界处的世界最高能级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近日完成了每秒1万次的粒子对撞实验,刷新了单位时间内对撞质子数的世界纪录,而每一束多达1000亿个质子的数量,同时创造了对撞质子数的新世界纪录。

在过去数月内,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研究团队极为缓慢地逐步提高着LHC内质子束的能量与强度,终于在近日使两束质子束完成了每秒1万次的粒子对撞实验。这是LHC首次达到了设计时所预期的工作强度——即运行于环形隧道中的粒子数量达到物理学家所计划的数量,因为每秒1万次的粒子对撞实验意味着,每一束要多达1000亿个质子,其同时创造了对撞质子数量的新世界纪录。

CERN的顶级理论物理学家之一约翰·埃利斯博士表示,质子拥有夸克粒子及其他更小粒子,性质相当复杂,也因此质子的碰撞“才有看头”,而实现的对撞次数越多,就越接近超对称性、暗物质以及物理界翘首以盼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以此达到一个物理学新领域。

刚活动完“筋骨”的LHC似乎正要大展抱负。近一年来,世界第二强大的对撞机、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中的万亿电子伏特加速器在LHC的休整期间内屡立奇功、风头正劲,但LHC项目运行组负责人迈克·拉蒙特却没把它放在眼里,“再过两年我们会让费米国家实验室失业。”

虽然忍气吞声已久,但LHC的团队人员这次小心行事,只因这个庞大的仪器实在颇“脆弱”,稍有意外或操作不慎它就会宣布罢工。自2008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LHC已频频“抱恙”,其“病因”包括液氦泄漏、磁铁损坏、冷却重启,更有甚者,一只路过的飞鸟掉下的面包屑正好落到机器裸露在室外的部分,导致加速器部分过热而自动关闭了些时日。

对于这个经常需要休养生息的矜贵家伙,伟大的科学家们亦只能看它脸色,毕竟它将呈上一场前所未见的科学盛宴。人们已耗了太久来等它开席,而今向预期目标的一步步冲击让希望重现:LHC,将揭开一个前所未见的科学世界的帷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