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微生物所
完成世界首个地衣真菌全基因组测序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爽 发布时间:2014-11-10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微生物所获悉,该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魏江春课题组与南开大学王磊课题组合作,完成了世界首个地衣真菌全基因组测序。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医学委员会下属《基因组学》杂志。

  据了解,该地衣真菌为石果衣,具有连续抵抗7个月干旱的抗旱功能。科研人员从3750万个碱基的基因组中注释出9285个基因。通过对其干旱胁迫与正常培养的转录组比较分析,他们发现了1781个在诱导干旱胁迫条件下差异表达的基因。针对这些差异基因的研究表明,石果衣真菌与其他抗旱生物相比,除具有整套的抗氧化机制和有效的转录后修复能力外,在渗透压调节机制方面也与其他抗旱生物有所不同。此外,石果衣真菌具有一系列重要的干旱适应机制,包括损伤修复、能量供应和碳氮代谢的变化。

  相关专家表示,该成果为进一步探明抗旱力极强的石果衣真菌的抗旱基因及其分子机制,利用其抗旱基因构建抗旱转基因植物以实现干旱沙漠生物“地毯工程”和提高旱区农业产量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开发利用具有丰富抗逆境基因资源的地衣真菌提供了研究平台。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11-10 第4版 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