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广州日报】“潜龙”6000米深海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黄丹彤 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4-11-06 【字号: 小  中  大   

“潜龙一号”下水瞬间。

科考队员拍摄到的海洋美景。

“海洋六号”徐徐停靠。

  历经162天、航程3万多公里的中国科考船“海洋六号”(隶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11月5日凯旋,停泊在广州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胜利完成2014年深海资源调查航次和中国大洋32航次的科考任务。

  这也是“海洋六号”2009年启用后第4次担纲中国大洋科考任务。参航单位包括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一所、二所、三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声学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以及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13家单位的104名科考队员,其中有7名女队员。

  据介绍,“海洋六号”自今年5月28日从广州启航,先后辗转于西、中、东太平洋的多个区域,开展对深海稀土资源、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与多金属结核合同区资源与环境的调查,初步圈定我国深海稀土成矿远景区,成功进行“潜龙一号”6000米潜器试验,取得重要科考成果。

  初步圈定稀土成矿远景区

  在40天的深海资源调查航次中,科考队员圆满完成了深海地质柱状取样、多波束地形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温盐深测量等调查任务,基于现场资料,初步圈定了深海稀土成矿远景区,并对深海沉积物稀土资源分布与成矿规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为下一步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潜龙一号”创造新纪录

  科学家首次完成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潜龙一号”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试验性应用,并获得成功。本次共完成9个潜次下潜,其中有3次在海底执行了超过24小时的探测任务,累计海底作业时间达104小时,完成声学探测101千米、光学探测55千米,创造了多项应用新纪录。

(原载于《广州日报》 2014-11-06 15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