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渤海粮仓”示范工程“农高会”上夺眼球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史俊斌 发布时间:2014-11-06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5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幕,来自五大洲31个国家的500多名国外嘉宾与10余万国内各界群众共同参展参会。

  本届杨凌农高会开展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行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展、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展览展示、农业科技成果信息发布、项目(招商)洽谈与技术交易、农业技术咨询培训、评奖评优等七大板块近百项活动。

  记者11月5日在现场看到,中国科学院组织其下属8个分院与陕西省科学院共20个研究所及合作单位,集中展示了该院在农业领域最新科技创新成果100余项,其中尤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最为璀璨夺目。

  “渤海粮仓”涉及的范围包括山东、河北、天津、辽宁等省市,其中海拔低于20米的低平原地区大约有4000多万亩的耕地,粮食播面亩产不足350公斤,部分耕地粮食播面亩产不足200公斤,有1000多万亩的盐碱荒地有待开发利用。该地区在国内水热条件相对较好、土地面积大、土层厚且相对平整,具有建立“粮仓”的基本条件。但同时也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耕地盐渍化严重;二是淡水资源相对不足;三是气候条件波动较大。因此,在该地区要建设高产稳产的“粮仓”,必须在盐碱土快速改良、种植制度优化、耐盐优良品种选育、水热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的创新。

  中科院杨凌“农高会”主展区展示的重点是在山东、河北实施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集中展示了工程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以及针对重盐碱荒地、中轻度盐渍化农田快速改造的不同配套技术模式,包括土壤快速改良、种植制度优化、高产栽培技术、农机农艺一体化技术、信息化技术及高产高效农业生产技术体系等内容;实物部分主要包括耐盐高产小麦和玉米品种、土壤改良微生物材料及改良的土壤样品、新型肥料产品、病虫害生物防治产品等。展区内容紧紧围绕主题,以样品实物陈列、挂图及彩喷图展示、视频连续播放、项目资料发放、鲜花盆栽摆放等方式,展示和宣传该院近期农业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

  中科院“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经过两年的试验和示范,初步形成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发了高效复合微生物土壤改良材料,创新了快速改良土壤结构技术;选育和筛选了耐盐高产品种;建立了农机农艺一体化技术;形成了盐碱地小麦—玉米“双季粮”和玉米—玉米“双季饲料粮(草)”的种植制度;研发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以土壤水盐和农田小气候为要素的监测网络和盐碱地农作管理决策系统;初步建立了以盐碱地改良结合高产种植技术的生产性服务模式。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4-11-06 03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