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安徽日报】固体所科学家获内耗学术界最高奖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汪永安 发布时间:2014-10-21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第17届国际内耗和力学谱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会上,内耗和力学谱国际学术委员会决定将甄纳奖授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所的孔庆平研究员和瑞士洛桑科技大学的R.Schaller教授。

  甄纳奖是以内耗领域的奠基人甄纳教授命名的国际内耗学术界的最高奖。我国著名科学家葛庭燧院士曾于1989年在第9次国际内耗会议上获此奖项,孔庆平是我国获此奖项的第二人。

  固体在机械振动过程中由于内部原因而引起的振动能量的损耗称为内耗。孔庆平曾长期在葛庭燧领导下,从事材料内耗和高温力学性质研究,他在晶界内耗的机制和应用、纳米晶材料的内耗和蠕变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结果。

  (原载于《安徽日报》 2014-10-21 02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