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在东莞安装关键设备
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新型核能开发等提供基础科研平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贺林平 发布时间:2014-10-21 【字号: 小  中  大   

  经过3年的土建,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水平村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项目,日前正式转入项目设备安装阶段,开始第一台设备——负氢离子源的安装。预计加速器将于2017年秋天打出第一束散裂中子,2018年春达到国家项目验收标准。

  中科院院士、项目负责人陈和生对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项目的意义做了进一步说明: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和英国三个发达国家拥有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项目建成后将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前沿领域提供强大的基础性科研平台。

  散裂中子源加速器的原理是,由质子加速器产生高能质子,轰击重金属靶,将重金属的原子核打碎发生散裂反应,产生高通量、短脉冲中子。中子由于不带电,穿透性强,且不具有破坏性,就像一个“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科研人员通过测量中子能量和动量的变化,获得样品物质结构的信息。

  对于公众担心的核辐射问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项目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延伟介绍, 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只是一个射线装置,不是核反应堆。它利用高能强流质子束流打靶产生中子的装置,运行时会产生X射线、γ射线和中子等,虽然具有放射性,但主要为瞬时辐射。遇到地震等极端情况,核反应堆可能无法立即停止,但加速器只要一停机,这种瞬时辐射随即消失,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且,加速器安置在地下隧道内,周围用很厚的钢铁和混凝土墙屏蔽。装置产生的辐射通过屏蔽体后大幅减弱,对人体的辐射剂量远远低于宇宙射线产生的照射,大约只相当于宇宙射线对人体照射剂量的1/10。在装置附近居住一年,所受到的辐射剂量仅相当于乘一次飞机。

  广东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认为,项目虽然不直接产生GDP,但从长远来说,将促进高科技人才和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在东莞集聚,从而促进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4-10-21 09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