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2014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珊 发布时间:2014-10-21 【字号: 小  中  大   

  “多数开放出版期刊采用严谨的同行评议和编辑加工,但不排除开放期刊市场存在许多诈骗性期刊,资助机构有义务帮助作者识别和规避欺诈型期刊。”在今日举行的2014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论坛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指出。

  开放获取已经成为学术交流、知识共享和科技创新的一种常态信息传播模式。近年来,开放出版期刊迅速发展。然而,开放出版市场的无序、混乱、失衡的问题也愈发受到关注。面对开放获取的大趋势,单个作者往往是盲目、弱势的,很容易受到不良出版社的欺诈。

  张晓林说,尤其对于年轻作者来说,其发表论文的愿望极其强烈。在这种情况下,识别变得更加有难度。“已经开始有不良的厂商干脆把前沿阵地设置在中国。”

  对此,在座专家表示,开放获取是大势所趋,必须要建设可靠的出版机制,资助机构应积极介入对学术论文开放出版的资助,争夺游戏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并且坚持包括开放存储在内的多种开放获取模式,倒逼良性发展。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10-21 第4版 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