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来一场卡通秀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静 发布时间:2014-07-21 【字号: 小  中  大   

  在实验室里,研究人员要找到有效解决清晰度的方法,要对五官搭配的美化程度进行精确计算。但生活中的许多需求,对精度的要求没那么高,有趣、开心就好。

  7月2日上午8点,许多知名网络媒体在显要位置发布了多幅习近平踢足球的卡通画,生动的萌系画风赢来了众网友的点赞。这些有趣的作品出自何人之手?

  作为一个足球迷,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吴富章,自世界杯开赛以后,只要稍有闲暇,就不时用手机给自己来一张参与世界杯的萌态照片,表达自己看球赛时的喜怒哀乐,并分享给伙伴们。这让他十分享受且自豪。他不仅是这一游戏的赏玩者,还是这些萌态图像技术的开发者之一。

  全自动生成 

  7月1日,在接受采访时,吴富章掏出手机,随手给记者拍了一张照片。不一会儿,手机里就出现了一张十分幽默的记者卡通图像。他打趣地问,“你是不是变成美女了?好看不?”

  “这与前段时间网上流行的脸萌有什么区别?”记者问。

  “脸萌需要用户手工拼接,我使用的是全自动生成技术。所以,不到1分钟,你就看到了自己漂亮的卡通形象。”

  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董未名介绍,这是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腾讯优图团队共同开发的一个手机应用——天天P图之“我爱世界杯”。它可以进行特效设计、人像美化、故事拼图,以及各种趣味图片玩法。

  在世界杯开赛前,腾讯产品部提出,应推出以世界杯为主题的卡通化人像,即推出“我爱世界杯”版本,包括“世界杯头像”和“变身世界杯大咖”两项功能。

  最终,自动化所的研发成果是,以真实拍摄的人像照片作为输入,在保留本人面部特征的同时,进行艺术美化和卡通风格转换,并自动生成个性化的卡通头像或网络个人形象。习大大玩足球的几类形象,也是这样生成的。

  让人羡慕的个性 

  “在科学研究方面,关键技术是什么?”记者追问。

  “卡通人像的核心是表现个性。在世界杯期间,最能突出个性的是球迷所支持的球队。因此,我们在‘天天P图’中包装了卡通头像模块。在传统头像制作软件最复杂的人物形象生成部分,结合团队已有的优化人脸识别和五官定位技术,让用户简单拍一张照片,就能生成一张与自己极其相似的卡通形象,效率极高。”董未名给记者介绍说。

  他进一步解释,在个性表现部分,在技术上允许用户通过切换素材自定义,让卡通人物穿上自己支持的球队服装,换上喜欢的发型。这样,球迷们一下子就可以让自己变身成为世界杯大咖。虽然这届世界杯没有中国队参加,但中国球迷们也能参与其中来一番狂欢,刷出自己的存在感。

  “帅”“美”重于“像” 

  “刚才给本人生成的图像感觉不像啊?”记者对此有点疑惑。

  腾讯产品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款产品主要面向青少年。经调查,我们发现,当代青少年追求的是‘帅’和‘美’,而非‘像不像’。如何匹配具有艺术效果的头像,自然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因此,只要在保留本人面部特征的同时,进行艺术美化,并实现卡通的风格转换,就可能赢得他们的喜爱。”

  董未名告诉记者,在科学研究上,确实追求“像不像”,愈精准愈显水平。在实验室里,研究人员要找到有效解决清晰度的方法,要对五官搭配的美化程度进行精确计算。但生活中的许多需求,对精度的要求没那么高,有趣、开心就好。所以,他们与腾讯优图团队的这次合作,技术上主要在“美”与“相似”之间寻找平衡点。不论多高的技术,最终需要落实在“用”上,世界杯期间推出的这款软件,主要希望让人们感受到参与世界杯的快乐。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7-21 第6版 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