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返老还童”郭曰方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于凤威 发布时间:2014-05-30 【字号: 小  中  大   

  退休生活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码头,郭曰方说:“这不是终点码头,而是走向新生活的起点站、加油站、加水站。”

  “2001年6月1日,我似乎返老还童了。”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如是说。

  那天是儿童节,在星明湖度假村,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给郭曰方举行了一个简短而朴素的欢送仪式。郭曰方和各位同事一一拥抱,挥泪告别了朝夕相处的同事、朋友和领导,正式开始了退休生活。

  郭曰方,河南原阳人,196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随员、方毅副总理秘书、中国科学报社总编辑、中国科学院机关党委书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退休生活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码头,有人说,是船到码头车到站,郭曰方说:“这不是终点码头,而是走向新生活的起点站、加油站、加水站。”

  因此,郭曰方的退休生活十分充实,继续从事着他热爱的文学与科普创作工作;参加中科院科普报告团到全国各地大中学校和政府、部队、厂矿企业作科普报告,还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他还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学电脑、绘画、书法,有时还念念英语。

  2012年5月,郭曰方在北京举办了《郭曰方书画展》,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题写展名。参观画展的画家们说,郭曰方的绘画作品巧于构图、精于写形,境界高雅,气韵灵动,笔墨细腻,寓意深远,具有文学性、哲学性和抒情性……

  退休后,郭曰方还出版数十部著作,有三本是他自己写书、自己插图。其间,他完成了著名的朗诵诗集《科学精神颂》《精彩人生——人民科学家颂》《共和国科学家颂》《中国精神颂》《郭曰方朗诵诗选》《郭曰方散文随笔选》等多本诗集;受院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委托还担任执行主编,完成了《邓小平与中国科学院》《江泽民与中国科学院》等重要著作;主笔完成了记述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历程的《创新文化之歌》,受到各界读者好评;《共和国科学家颂》诗集共写了100位院士的精彩人生,荣获国家图书奖。

  如此高产的郭曰方,令人难以置信他曾罹患癌症。1981年1月,39岁的郭曰方不幸身患胃癌,做了胃大部切除手术。病理检查已属癌症中晚期。从此,郭曰方离开了秘书工作岗位,在治疗期间开始文学创作,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为人民服务。

  30多年来,郭曰方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先后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文学、新闻与科普作品300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80余部,策划、编审、撰写科普著作200余部。温家宝同志曾在给郭曰方的信中说:“郭曰方同志,读了新闻出版报《生命的吟唱》一文,深为你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所感动。望你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前寄来的诗文都已收到,甚为感谢。顺致敬意。”

  什么是幸福?郭曰方说,人生的价值和幸福感才是最高财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这辈子能在科技界工作,有机会为科学家服务,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郭曰方说,“回顾30多年的抗癌经历,我对什么是幸福有了更深的感悟。幸福=快乐+意义+健康,这就是我对幸福和人生的理解”。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5-30 第9版 人物周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