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大发现沙尘暴南界可达西沙群岛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 发布时间:2014-05-29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孙立广小组在南海研究中发现,肆虐我国东部的沙尘暴南界可到达南海西沙群岛,并确定了其特殊的传送方式。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5月21日出版的《自然—科学报告》上。

  通过对南海西沙东岛湖泊沉积物进行元素分析,研究人员认为,其中的陆源粉尘是由东亚冬季风南下支从亚洲内陆搬运而来。

  他们重建了过去1400年南中国海西沙海域陆源粉尘沉降历史。结果显示,过去110年该地区粉尘通量与器测东亚冬季风强度指标存在反相关关系,而与华南地区冬春季节平均气温正相关,这与中高纬度地区粉尘通量与东亚冬季风的关系相悖。通过对过去50年冷暖年份不同高度水平风场的合成分析发现,冷冬年份东亚地区远源粉尘传送关键高度风场的南下支反而比暖冬年份弱,风场矢量偏东,这与“牛塘”沉积中粉尘结果相符。该研究首次证明了亚洲内陆粉尘可传送到南海西沙群岛,并确定了其特殊的传送方式。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5-29 第1版 要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