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郭华东:
中国将为世界遗产智慧化管理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发布时间:2014-05-2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27日指出,UNESCO名录遗产的智慧化管理将从空间技术特别是地球观测的发展中受益,由于技术设施发展和科研力量增强,中国将在这一智慧化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主题为“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中的应用”的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当天在黄山开幕,郭华东做大会主旨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2011年7月,依托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建设的HIST正式成立,这是UNESCO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机构,旨在利用空间技术,协助UNESCO及其成员国开展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生物圈保护区的监测与评估工作。

  HIST近期开展的科学研究主要包括:出版《世界遗产图集》;对大熊猫栖息地的精细观测;对意大利、中国等文化遗产地的智慧化管理;吴哥项目研究;颐和园、故宫、长城等遗产地数字化模拟。

  其中,在柬埔寨世界遗产地吴哥,HIST利用空间技术在当地开展植被、水资源、地面沉降动态监测,建设吴哥遗产地数据库和三维虚拟演示平台,还首次提出综合利用多源遥感和基础地理数据,监测吴哥遗产地及周边环境要素近40年的时空变化特征,构建吴哥遗产地空间信息数据库和交互式三维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服务于吴哥遗产地可持续发展。

  2012年10月,HIST还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世界遗产空间技术培训班”,对来自伊朗、斯里兰卡、柬埔寨、缅甸、老挝、朝鲜等15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20名世界遗产管理和研究人员进行培训。

  郭华东透露,在UNESCO支持下,HIST承担了非洲、东南亚等地共12处世界遗产的遥感监测研究工作,并已签约开展斯里兰卡世界遗产地合作研究。他呼吁通过各国跨领域、不同学科专家共同参与,充分开展国际合作,提高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智慧化管理中的应用。

  HIST所依托的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现有两架遥感飞机,在密云、喀什、三亚建有3个卫星数据接收站,实现中国全部领土和覆盖亚洲70%陆地区域卫星数据的实时接收。同时,该所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是国际资源卫星地面站网成员,也是世界上接收与处理卫星数量最多的地面站之一。这些都为中国在世界遗产智慧化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统称为“UNESCO名录遗产”。目前,列入该名录的世界遗产共981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621处,世界地质公园100处,分布在160余个国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