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外专家黄山对话 共议空间技术促世界遗产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倪欣然 发布时间:2014-05-27 【字号: 小  中  大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科院遥感地球所)联合主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5月27日在安徽黄山开幕。

  来自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等国际组织,中国、美国、意大利、挪威、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代表,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空间技术专家等近200人与会,围绕“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中的应用”主题展开对话。

  这是世界上首次将UNESCO名录遗产的决策者、管理者和实践者汇聚一堂,共商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这三大UNESCO名录遗产中应用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大计。

  HIST主任、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院士为黄山对话会致开幕辞说,由于自然灾害与人类活动的破坏,世界遗产名录保护方面面临严峻挑战。空间技术作为遗产保护领域的一个强有力工具,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奥表示,尽管空间技术已经出现几十年,但在世界自然遗产管理与保护方面还刚刚起步,本次会议为空间技术应用于遗产名录管理提供一个良好契机。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长韩群力认为,空间技术包括遥感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将为遗产地名录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开幕式上,曾负责黄山申遗考察与评审的IUCN和UNESCO自然遗产评审高级顾问吉姆·桑塞尔获授“黄山荣誉市民”称号,黄山市市长任泽锋向他颁发证书。

  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统称“UNESCO名录遗产”,由于其数量逐年增多、面积逐年扩大、范围逐年拓展,且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冲击,保护和管理面临愈来愈多挑战,而传统的保护和管理模式已难以应付。业内专家称,利用空间技术的多尺度观测、定量反演、综合分析和数字化表达能力,可支持UNESCO名录遗产的智能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黄山对话会会期3天,共安排有15场主旨报告和25场大会研讨,对话结束时将发表《黄山宣言》,会后还将组织代表赴黄山、宏村世界遗产地实地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