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社】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发布《追求卓越科学》宣言
  文章来源:新华社 吴晶晶 发布时间:2014-05-2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26日在京发布《追求卓越科学》宣言,针对科学界目前存在的问题,号召中国科学界全体同仁,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科学价值理念,确立追求卓越的行为规范,形成追求卓越的评价体系和文化氛围,推动中国科学实现跨越发展。

  宣言指出,中国科学要走向卓越,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科学文化的历史积淀不够,科学价值观存在一定偏差,科学原创自信心尚显不足,正在成为制约中国科学走向卓越的深层次因素。目前,我国科学界浮躁现象比较严重,科学精神缺失、失范甚至不端行为屡有发生,都与追求卓越科学的价值理念相对薄弱、激励卓越科学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有关。

  宣言中号召中国科学界要树立卓越科学的价值理念,变革科学发展的模式,摆脱跟踪模仿为主的道路,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开辟新的领域与方向,提出新的概念、理论与方法,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引导科学家以探究新现象、发现新知识为天职,让科学研究不受权位、权威的影响,不受物欲、名利的诱惑。

  宣言提出科学界要确立追求卓越的行为规范,加强科学共同体的自治和自律,要坚持研究方法的可靠性和先进性,秉持真诚协作、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自觉杜绝并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科学的声誉,担当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宣言提出要建立促进卓越的评价体系,坚持和完善同行评议制度,保障和充分发挥科学家在科学评价中的主体作用,防止行政权力的不当干预,抵制社会和学术界的不正之风,避免过细、过频、过繁的评价对科研进程的干扰。同时要塑造“公开、公正、规范”的评价机制,坚持激励创造、推进卓越的评价标准。

  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是院士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领导机构。据了解,这一宣言是中科院学部经过两年多的研究,集合多位院士和专家学者智慧的结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