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罗三中:孤独与坚守合成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凤莉 发布时间:2014-05-27 【字号: 小  中  大   

  上大学前,罗三中从没想过自己会进入化学这个领域,更没想过能在中科院这样的科研殿堂进行“高大上”的基础研究。

  “考大学时被调剂到这个专业。”大学里的几年,罗三中一点也没有荒废,不是埋头苦学专业课程,就是泡图书馆翻阅各种资料。刚进大学时,他的成绩还不是那么突出,但到大二,他的专业成绩和综合考评都已经名列年级第一,他对自己的专业也越来越有兴趣。

  1999年,罗三中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到南开大学攻读硕士,也开始了他的科研之路。

  那一年,刚入学没多久的他参与了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支持的“绿色有机合成”基础研究。这样的基础研究艰难而枯燥,但他坚持了3年。那个时候,实验用的一些试剂在市场上买不到,他只能自己做。有一次听说长春有他实验急需的一种试剂,他想都没想坐着火车直奔长春。实验中需要经常接触一些有机溶剂,时间久了,他的手都蜕了一层皮。

  对于科研的态度,罗三中的研究生导师程津培院士对影响很大。导师曾不只一次对他说,要沉下心来做研究。这让罗三中明白,要想做出一点成果,就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做科研。于是硕士毕业之后,罗三中便跟随导师去了中科院化学所攻读博士。

  对很多人来说,基础研究不仅枯燥乏味,还不易出成果,走向成功的道路上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失败。罗三中也是如此。

  2005年,罗三中开始做药物分子的不对称催化合成研究,这是一项挑战性极大的课题。“合成过程中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这些新的反应是能以人的名字来命名的。化学领域中,有250多个以人的名字命名的反应,而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却不多。”罗三中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反应。

  做这个课题的时间里,罗三中习惯了困难和失败,因为“这个过程90%都是困难,每天做十几个实验,有时候每一个都得不到预期的结果。”最终,罗三中进行小个分子模仿大个酶的催化功能,在小分子催化研究上有了新的突破,相关研究结果接连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他也因为这些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成为当时化学领域最年轻的获得者。

  如今罗三中带领着20余人的研究团队,“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领域的领头人和新领域的开拓者。”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4-05-27 06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