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白春礼:我国科技创新在四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莉 发布时间:2012-06-08 【字号: 小  中  大   

2012年是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里约宣言”签署20周年。6月7日中科院举办主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实践与思考——纪念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里约宣言’签署20周年”报告会。会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在四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

白春礼说,可持续发展为科技进步明确了方向,科技进步又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我国科技进步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核心领域包括四方面。

——满足人类发展的合理需求,提高人类福祉水平。其中,人口健康、食物安全、人居环境、文化进步等是人类基本需求与发展需求的主要方面。

——消除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保障生产活动的持续进行。其中,在海洋和天空中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节约和循环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是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

——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巩固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其中,新材料和新能源、绿色制造业、信息化等产业在全球竞争环境中对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助推社会进步与文化建设进程,增强发展的软实力。重点应在形成先进的环境伦理和发展观、构建国家科技—文化—体制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提升战略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探索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道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183个国家、10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70个国际组织达成共识,人类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里约宣言”签署被认为是人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开始。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06-08 0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