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丁洪等10人获颁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发布时间:2012-06-0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国外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工作交流研讨会议暨院情考察活动6月7日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颁发2011年度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各种全球问题与挑战,解决这些挑战需要更密切的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为了解决与中国长远可持续发展有关的基础性、战略性或前沿性的问题与挑战,中国科学院也非常渴望加强与国际科学社会的合作关系、伙伴关系以及战略联盟关系。”白春礼在发言中说。

他指出,过去10年中,平均每年有20000名外籍专家与中科院进行合作研究,取得大量重要合作成果。例如,中科院与美国能源部合作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最先发现第三种中微子震荡模式,并准确测量出其震荡几率,被国际科学界认定为物理学的一项基础性研究成果。

《中国植物志》也是中外科学家23年合作成果的结晶,是中外植物学家长期合作的里程碑。今年,《中国植物志》最后一卷即将出版,将成为世界上收集植物种类最多的英文书籍。

白春礼作为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为10位首届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获得者颁奖。获奖者包括中科院物理所丁洪、Pierre Richard,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Philip Khaitovich、Mehmet Somel,地球化学所冯新斌、Thorjorn Larssen,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张福成、Corwin Sullivan,上海硅酸盐所孙静、梶浦尚志。

“这一奖项的目标是引领国际合作。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需要一批有兴趣、有一定能力和意愿从事长期合作的学者。而来华开展实质性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发挥着国际合作‘使者’的作用,正具有这方面的优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说。

据了解,2009年,中科院启动实施“外国特聘研究员计划”与“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目前,共聘用773位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以及295位外籍青年科学家。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06-08 A1 要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