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徐坚研究员做客金属所青年职工俱乐部第三期“科学文化讲坛”
  文章来源: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29 【字号: 小  中  大   

  1125下午,由金属所青年职工俱乐部主办的第三期“科学文化讲坛”在师昌绪楼403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助理、科学网知名博主徐坚研究员作了题为“科学文化VS学术人生”的报告。活动由精密管材研究部副主任都祥元博士主持,共计80余名所内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报告中,徐坚研究员首先简述了自己对科学文化重要性的认识。他强调,文化与价值观密切相关,作为一个单位或者集体,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但其重要性以及内涵经常被忽视。因此,关于“科学文化”的研讨对于青年研究人员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他结合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引经据典,阐述了对“科学究竟是什么?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时下的学生对选择学术人生缺乏兴趣?”等一系列问题的深入思考。最后,他强调指出:“科学的成就植根于健康的科学文化;‘novelty’和‘insight’是我们现阶段学术研究中最为缺乏的两个元素”。同时,他寄语青年研究人员“如果不能乐在其中,便没必要去选择学术人生;既然选择了学术人生,就没有理由让它平庸。”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徐坚研究员的精彩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互动问题的热烈讨论促进了现场观众对科学文化内涵的深入思考。

  金属所青年职工俱乐部“科学文化讲坛”自创办以来,秉承着宣扬“科学研究的核心价值观和创新文化”的理念,为青年职工搭建了与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沟通交流的平台。

徐坚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