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三月花香熏人醉 禾雀飞入百姓家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3-19 【字号: 小  中  大   

  是花是鸟总怡情,植物偏加动物名。异日群芳重作谱,新翻花样到天成。这是清光绪年间新会棠下秀才陆宗宣赞咏禾雀花的诗句,也是为数不多对禾雀花深刻描绘的诗词。确实,众人大多只知梅花、荷花、牡丹花,而巧夺天工的禾雀花又有几人有幸得见呢!  

  绿意盎然时节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在绿树、花香和阳光中享受大自然给人们带来的愉悦之感。观龙洞琪林之春景,再沿细叶榕路而上,在阴生植物区和药园中观赏禾雀花的婀娜美态。每年三月,是禾雀花开得最灿烂的时候。  

  走近藤蔓,只见苍劲的枝条上无叶无芽,却接长着一串串酷似小鸟的花朵铺天盖地,双双对对排列垂挂于树上,吊在藤下,绵延不断,一簇簇盛开的禾雀花,在花影环簇中,绰约风致,娇憨柔媚。紫白双色禾雀花聚集在藤枝之上,就像花枝招展的小鸟在卖弄自己漂亮的衣裳。温室里的名贵品种翡翠葛酷似禾雀栖息于林中浓荫下,又想要挣脱青藤的羁绊,振动羽翅,飞翔于这三月的烟雨中。  

  禾雀花是一种季节性植物,每年只在三、四月间开放,因形酷似禾雀而得名。禾雀花的奇特之处在于它既不像其他花儿那样含苞欲放,也不会完全盛开。花开时,它的花瓣卷拢成翅状,整个花体通透玲珑,初开时为乳白色或者淡绿色,盛开时色如柠檬黄,再变为粉红色和橙红色,可谓神奇。  

  其花大小如禾雀,一串串挂于树间,绵连不断。每串二三十朵,由一青绿色小藤串连,酷似千万只禾雀栖息于林中浓荫下。花呈米黄色,有四瓣,花托似雀头,并且有两个如眼睛的黑点。正中向阳一瓣如雀背,侧两瓣如雀翼,底瓣后伸如雀尾。花房内有一撮细长略弯的花蕊,人们称之为内脏。若不经意碰损某一部分,伤痕即出现微量似血的液体,令人顿生怜悯之情。摘一朵完整的花搁置两小时后,即变成褐色,与真禾雀毛色一样。  

  每年清明前后,禾雀花开,如万千只鸟栖息树上,蔚为壮观。那一串串的禾雀花,像排成一队一队的禾雀在玩耍,在练队型,像穿得花姿招展的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个一个地手拉着手向前走……关于禾雀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那时的禾雀特别多,把田里的庄稼都吃光了,后来被天上的王母娘娘看见了,为了解救受苦的人民,就把禾雀变为花,禾雀花就此得名。  

 

翠玉禾雀花1 

 

翠玉禾雀花2 

 

紫色禾雀花 

 

粉红禾雀花 

 

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赏 

 

神奇的翡翠葛1 

 

神奇的翡翠葛2 

 

翡翠葛粉丝——摄影爱好者正在创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