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人间正能量——上海光机所在读研究生王兆坤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3-04-11 【字号: 小  中  大   

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人间正能量——上海光机所在读研究生王兆坤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http://news.gucas.ac.cn  时间:2013-04-10 23:16:55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作者:陈家铭

2013年4月10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二学生王兆坤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上海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21年来第267位捐献者。上海市红十字会、嘉定区红十字会、文明办、团委、中科院上海分院以及上海光机所有关领导、老师前往慰问,所内更有一大批同学闻讯后主动前往陪护照料。王兆坤同学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被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授予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被上海市红十字会授予造血干细胞捐献荣誉证书,被嘉定区红十字会授予博爱之心荣誉称号。

王兆坤同学于2011年9月以405分的考研高分,考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入学后的一个月,在中科大代培时的一次无偿献血中,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他没想到的是,仅过了两个月的时间,即被通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血样初配成功,随即前往合肥市中心血站进一步采血进行高分辨率配型,他毫不犹豫答应了。从收到高配体检通知到确认高配成功再到全身体检合格,他离重新点燃另一个生命越来越近。没有彷徨,没有犹豫,有的只是自信的笑容和坚定的意志。

2013年4月6日清明小长假刚结束,王兆坤同学便第一时间来到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并进行最后的检查。动员剂全名为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rhG-CSF),它可选择性地作用于粒系造血祖细胞,促进其增殖、分化,并可增加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的数目和功能。在头一次的动员剂注射后,他在感到腰酸、背痛,并有轻微低烧的正常反应下,仍保持着乐观轻松的心态,不时地通过电脑看文献,更是将来看望他的老师、同学一一送下楼。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他一共注射了9次动员剂,大大增加了血液中造血干细胞的含量,为最终手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4月10日当天,在老师、同学的陪伴下,他战胜了身体上的疼痛和心理上的压力,躺在病床上,和老师同学谈笑自若,在近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共采集到很高质量的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液180毫升。可能正是由于他自信、坚定、轻松、乐观的心态,对平常人来说需要两次的采集,他仅靠一次采集就成功完成,实在是令人振奋。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王兆坤来说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他个人品格、人生观、价值观的自然流露。正如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小胖,善良得一塌糊涂”。这种善良、务实的奉献精神,其实不仅体现在王兆坤的身上,同时也深深埋在我们每个上光学子的心中,传播爱的正能量,我们要将它燃烧得更加绚烂辉煌;弘扬上光人精神,我们要将中国梦抒写得朴实而不凡。

点击查看原图

可爱乐观的小胖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的鼓励

点击查看原图 

采集过程

点击查看原图 

坚强的王兆坤

点击查看原图 

光机所老师慰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