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苏州医工所在三维粒子追踪领域取得进展

2021-10-19 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在生命科学、药物研发等领域,纳米粒子定位及追踪技术具有广泛需求。外泌囊泡、病毒和纳米药物载体是生物体内常见的纳米粒子,它们的动态转运是实现胞间通讯、侵袭感染、药物递送等功能的重要过程。因此,实时捕捉这些粒子的胞内外运动在探寻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及药物转化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这对于阐明疾病发病、病毒动态侵染宿主细胞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推动纳米药物研发转化至关重要。
  近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张运海课题组在粒子三维追踪领域上取得进展,通过相位调控将粒子难以提取的轴向信息编码为易于提取的点扩散函数的角度或形状信息,实现了纳米粒子的三维追踪。其设计了两种新型点扩散函数,2π-双螺旋点扩散函数和拼接指数函数点扩散函数,并采用这两种点扩散函数实现对生物粒子三维追踪。

  2π-双螺旋点扩散函数可旋转360度,相对于以往旋转180度的双螺旋点扩散函数,粒子轴向探测深度扩展了1倍,实现10μm轴向范围内粒子三维追踪(100倍油浸物镜)。该研究将两个离焦的2π-双螺旋点扩散函数结合,双螺旋点扩散函数可旋转720度,实现了在20μm轴向范围内三维粒子追踪(图1),相关成果以Particles 3D tracking with large axial depth by using the 2π-DH-PSF为题发表在Optics Letters上。

  拼接指数函数点扩散函数(SE-PSF)为一种能通过调控设计参数控制空间尺寸与轴向可探测范围的点扩散函数。该研究以指数函数相位与离焦相位为基本单元,采用拼接、对称、优化等操作(图2)生成的优化相位,能在20μm轴向范围内三维追踪粒子(100倍油浸物镜)。采用空间尺寸小的SE-PSF,可以在多粒子定位实验中相比于其他点扩散函数能有效减少点扩散函数之间的重叠,有利于后续的图像处理操作(图3)。相关成果以Splicing exponential point spread function design for localization of nanoparticles为题发表在Optics Express上。

  粒子三维追踪技术可以用于研究病毒颗粒侵染宿主细胞的动态输运过程,对病毒在胞外生物凝胶(如黏液)中的运动轨迹进行追迹,对病毒颗粒进入活细胞的过程进行三维高精度实时追踪,计算平均运动速度、扩散系数等反映粒子运动模式的参数,同时可分析病毒颗粒与细胞器共定位情况。此外,还可应用于神经囊泡(50-500nm)、乳糜微粒(75-600nm)、染色体(30-750nm)的追踪和定位,为神经递质的信号传导、胃肠道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遗传物质的复制的动态过程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手段。

  论文链接:12 

图1 两个离焦2π-双螺旋点扩散函数结合实现大景深粒子追踪

2 拼接指数函数相位的生成过程

3 实验对比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