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古脊椎所在云南发现肋鳞裂齿鱼类

2021-10-14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光辉在云南三叠纪海相地层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肋鳞裂齿鱼类化石。该种鱼类被命名为亚洲肋鳞裂齿鱼,这是该鱼类在亚洲的首次发现。年代地层学研究表明,亚洲肋鳞裂齿鱼距今约2.44亿年,比此前在欧洲发现的肋鳞裂齿鱼类早二百万年。该发现更新了人们对肋鳞裂齿鱼科起源的认识和对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的了解。

  距今约2.5亿年前,地球生命历史中发生灾难性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为了解之后的三叠纪生态重建,徐光辉研究团队对我国云贵地区的三叠纪海相地层开展了十余年的持续研究,先后发现、命名了21种水生脊椎动物化石。此次命名的亚洲肋鳞裂齿鱼发现于云南罗平,是一种小型甲食性鱼类,鳞片较为特殊。目前该古鱼类物种仅发现三块化石,是2.44亿年前罗平生物群中的稀有物种,均保存十分完好,可完整复原其形态特征,为研究肋鳞裂齿鱼科的骨骼形态学和系统发育关系提供了重要信息。

  肋鳞裂齿鱼类是中三叠世海洋生物复苏时期新鳍鱼类干群的代表物种,最早化石记录过去发现于2.42亿年前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海相地层中。新发现的亚洲肋鳞裂齿鱼将肋鳞裂齿鱼类的最早记录提前了约二百万年,增加了人们对肋鳞裂齿鱼类生物地理的认识。由于肋鳞裂齿鱼类同时具有肋鳞鱼类和裂齿鱼类的过渡特征,其分类位置难以确定。科研人员根据对欧亚肋鳞裂齿鱼类的详细对比和分支系统学研究,首次提出肋鳞裂齿鱼类是漏卧鱼类姐妹群的观点,新建立了肋鳞裂齿鱼科,并将其归入漏卧鱼目。该研究成果解决了肋鳞裂齿鱼类的分类学问题,对了解三叠纪新鳍鱼类的早期演化和生物地理具有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PeerJ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1.亚洲肋鳞裂齿鱼正型标本和复原图

图2.亚洲肋鳞裂齿鱼正型标本头部放大图

 

图3.亚洲肋鳞裂齿鱼完整标本

 

图4.亚洲肋鳞裂齿鱼完整标本

 

图5.亚洲肋鳞裂齿鱼复原图

 

图6.新重建的新鳍鱼类分支谱系图,显示肋鳞裂齿鱼科和漏卧鱼科的姐妹群关系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