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第三极冻土有机碳储量估算研究取得进展

2021-06-22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冻土中储存着大量有机碳,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且周转时间最长的碳库。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冻土发生大范围退化,导致其封存的有机碳被微生物分解释放,进一步加剧气候变暖。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是全球气候变暖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其冻土中储存的有机碳可能成为气候变暖环境下的潜在碳源,而已有第三极冻土有机碳储量估算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通华课题组通过整合2000年以后公开发表的历史文献数据资料以及课题组相关实验监测数据(图1),采用机器学习方法模拟了第三极冻土区0-3m土壤有机碳储量和空间分布,得到了1公里高分辨率土壤有机碳分布图(图2),并与以往在第三极地区开展的冻土碳制图研究进行了对比分析(图3),重新估算了第三极地区冻土有机碳储量总量。模拟计算结果表明,第三极土壤有机碳自东南向西北递减,0~3m土壤有机碳总储量约为46.18Pg,其中多年冻土区21.69Pg,季节冻土区24.49Pg。该数据集为地球系统模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也可为复杂地形条件下土壤属性的制图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以A 1-km resolution soil organic carbon dataset for frozen ground in the Third Pole为题,发表在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实验室交叉团队项目,以及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的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 

1.土壤采样点位置示意图

  图2.第三极冻土有机碳储量空间分布

3.不同研究模拟结果对比:以青海省不冻泉地区为例。(a) Ding et al., 2016; (b) Ding et al., 2019; (c) Wang et al., 2020; (d) 本研究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