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薄膜抗辐照结构设计研究取得进展

2021-05-08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先进核能系统涉及的机械装备复杂多样,服役于核反应堆运动部件的润滑材料承受运动过程中高温、腐蚀、循环应力及摩擦磨损,还要面对中子、α粒子以及伽马射线强辐射苛刻环境。材料在这些载能粒子轰击下产生空位与间隙原子等点缺陷,在服役环境及时间诱导下这些辐照损伤演化与积累最终导致材料服役寿命下降并危及反应堆安全运行。因此,理解和掌握核辐照环境下固体润滑材料服役行为对反应堆的设计、安全及经济运行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与核辐射摩擦学组致力于固体润滑材料辐照损伤行为研究,研究选取类金刚石碳膜(DLC)和金属硫化物基薄膜(MoS2)两类润滑材料为研究对象,系统地开展了重离子模拟中子、伽马射线等辐照环境下材料损伤形式与演化,以及辐照损伤对润滑薄膜材料力学、摩擦学服役行为影响规律(《摩擦学学报》)。

  研究发现,DLC薄膜在重离子辐照过程中C-H键断裂同时伴随C由sp3向sp2杂化转变,氢的损失在非晶碳膜中产生悬挂键,增加滑动界面之间的粘附力;而碳的石墨化导致薄膜硬度降低,从而加剧滑动接触中薄膜润滑失效(CarbonSurface & Interface Analysis《摩擦学学报》)。

  MoS2基薄膜辐照过程大量空位团聚形成大尺寸空洞,辐照损伤大于5dpa后导致薄膜非晶化严重。辐照硬化导致薄膜韧性下降,同时,无序化结构在摩擦界面不规则转移相比未辐照样品变差,导致有序化转移膜在摩擦过程中被快速从接触面推出,耐磨寿命迅速下降1-2个数量级(Applied Surface Science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Applied Surface Science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Applied Surface Science)。

  在此基础上,将反应堆结构材料抗辐照设计理念引入固体润滑薄膜优化,通过MoS2晶体结构控制与纳米化界面设计,课题组首次制备出抗辐照与润滑自适应一体化的MoS2/YSZ基纳米复合薄膜材料。

  通过提高MoS2结晶度并减少本征缺陷密度,结合纳米颗粒边界效应,纳米尺寸效应和晶界陷阱可以有效地吸收和湮灭辐照过程中产生的缺陷,从而有效抑制空位积累和大尺寸空洞的形成。同时,得益于MoS2纳米晶润滑相与非晶硬质相的协同作用,在摩擦诱导下界面转移自组装形成保护膜,确保了大气/真空摩擦过程中同时实现低摩擦系数与高耐磨寿命。上述研究为设计和发展抗辐照固体润滑薄膜提供了理论指导。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博士研究生段泽文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员王鹏为论文通讯作者。

  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西部之光”交叉团队、甘肃省创新群体项目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的支持。

图1.辐照后DLC薄膜不同深度处Raman特征光谱以及不同辐照剂量下薄膜摩擦曲线

图2.不同辐照剂量下MoS2/Ti复合薄膜微观结构的变化

图3.MoS2/YSZ纳米复合薄膜微观结构调控对其辐照损伤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