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家濒科委成立40周年座谈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22-09-07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濒科委)成立40周年座谈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出席并致辞,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魏辅文主持会议。

  陈宜瑜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濒科委,感谢各部委、主管部门、机构、组织和合作伙伴多年来对国家濒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国家濒科委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几代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合作伙伴间的密切配合。近年来,中国的履约工作越来越活跃,国家濒科委在履约国际舞台上坚持科学精神,捍卫国家利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为公约履约贡献了中国智慧,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科学履约形象。

  李春良高度肯定了国家濒科委切实履行公约科学机构职责,为我国法律法规科学性、实用性和准确性提供科学意见,为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提供科学咨询建议,并深度参与公约履约谈判和国际规则制定,为公约各项规定在我国得到正确执行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国家濒管办和国家濒科委是中国政府为履行CITES公约而设立的管理机构和科学机构,相互依托,共同前进,希望国家濒科委一如既往地与国家濒管办密切合作,共同完成公约履约任务。

  张亚平表示,四十年来,依托中科院,国家濒科委在科学履约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CITES履约事关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和我国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的庄严承诺。他指出,作为履行CITES公约的“国家队”,国家濒科委应立足国际国内两个舞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科学履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为目标,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国家濒科委办公室挂靠单位和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办单位,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将继续全力支持国家濒科委的各项工作。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纪念国家濒科委成立40周年宣传片》,国家濒科委40年的发展历程和一系列优秀成果引发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国家濒科委办公室负责人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国家濒科委过去一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相关委员做了“中国灵长类动物濒危状况评估”和“中国药用兰科植物生存状况”报告。

  主管部门、专业学会、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和基金会代表在会上分别发言,祝贺国家濒科委成立四十周年及取得的成就,并感谢国家濒科委多年来在科学履约、专家咨询、能力建设、人员培训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国家濒科委在物种保护、可持续发展和科学普及等多方面给予更多的科技支撑。

  国家濒科委委员分别在线上线下发言,回顾国家濒科委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前景,共商濒危野生物种的保护之策。

  国家濒科委委员,国家濒管办、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海关总署缉私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等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相关学会、行业协会和组织的负责人共计40余人线下参加本次会议。部分国家濒科委委员和国际、国内组织等100余人线上参会。2万多人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了直播。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创新X系列首发星获得首批科学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