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学部第六届科学教育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1-10-15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第六届科学教育论坛在深圳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广东省副省长王曦、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副主任武向平和周忠和共同主持。

  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学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问题,先后通过部署咨询研究课题、举办科学教育论坛等多种方式,凝聚广大院士专家智慧,及时回应当前科学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相关成果也为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他希望院士专家通过本次论坛交流碰撞、思想争鸣,为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找出真问题,拿出真办法,推动新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塑造未来人才竞争的基石:我国科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挑战”。中科院院士杨卫、薛其坤、高松、郑泉水,法国科学院院士Pierre Lena、中科院外籍院士王小凡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101中学的专家,分别就科学创新人才的适度规模孕育与分类造就、我国科技人才培养与教师队伍建设、我国数理化基础学科教育与人才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综合大学理科教师培养中的问题与挑战、中小学科学教师能力提升等作了主题报告。中科院院士、科技专家、教育专家、大中小学校长、一线科学教师共60余位代表与会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科学教育特别是科学教师队伍建设相关重要问题。

  中科院学部科学教育论坛是由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科学教育主题的论坛活动。2015年创办以来,先后举办了“科技发展态势与科学教育”“新冠疫情下的科学教育”等不同主题的论坛活动,已成为汇聚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智慧、探讨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方向和重大问题的开放平台,引领带动了我国科学教育的发展。

论坛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