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亚平率团访问秘鲁、哥伦比亚和巴西

2018-09-3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秘鲁国立圣马库斯大学、哥伦比亚科学院及巴西科学院等机构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9月19日至29日率团访问秘鲁、哥伦比亚和巴西。

  访秘期间,张亚平一行访问了秘鲁国立圣马库斯大学,与该校代校长伊丽莎白共同签署《中国科学院与秘鲁国立圣马库斯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并见证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与秘鲁国立圣马库斯大学生命科学院签署《关于秘鲁特有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合作研究的协议》。双方高度评价过往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国生物学领域研究的积极作用,并一致希望未来双方以分子系统学研究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对秘鲁亚马逊上游热带雨林和安第斯山区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考察、收集和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与空间。在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张亚平会见了该校代校长雨果以及秘鲁亚马逊生物研究所所长路易斯·卡彭思等秘鲁多名生物学研究机构代表及知名学者。代表团还访问了秘鲁全国科技创新委员会,与其政策与项目部负责人亨利·哈曼举行会谈,双方拟在优势互补领域进一步推动人员交流以及联合研讨会等工作。

  访哥期间,张亚平一行访问了哥伦比亚洪堡生物资源研究所,与该所所长巴普蒂斯特举行会谈。洪堡生物资源研究所是哥伦比亚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中心,未来双方拟在DNA条形码、生物多样性信息分析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实质合作。张亚平一行还访问了哥伦比亚科学院,与其副院长卡尔洛斯回顾了双方自2014年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开展的有关交流活动,并拟在生态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代表团还访问了哥伦比亚科学技术创新委员会,与其Colombia BIO部负责人亨利·安东尼奥等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在生物多样性资源及其保护等领域存在较大合作空间,并就联合举办“中哥生物多样性研究研讨会”等达成共识。张亚平表示,拉美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在全球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未来要围绕重大科学问题,整合多国、多机构优势资源,通过人员交流、联合研讨以及合作研究等形式,进一步促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出。

  访巴期间,张亚平视察了中科院部署在巴西圣保罗的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访问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 ,并参观了巴西空间天气监测研究项目(Embrace)及其卫星总装配厂(LIT)。张亚平听取了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进展和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张亚平指出,中科院部署在海外的科教中心各有侧重,要明确定位,聚力发展。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已完成初步建设任务,未来应结合科学需求,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从国际合作的角度,要充分利用院内和院外多方资源,进一步发挥其重要作用,体现出不可替代性。

  张亚平一行访问了巴西农业科学研究院(又称巴西农业研究公司,EMBRAPA),与该机构国际合作负责人亚历山大·莫莱斯及其土壤研究所负责人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巴两国均属农业大国,在众多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未来双方拟在土壤、农业遥感监测技术、生物多样性等领域通过双边研讨会及联合项目等形式开展务实合作。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巴西奥萨瓦多·克鲁兹基金会(Oswaldo Cruz Foundation),受到该基金会主席妮西亚·利玛及两位副主席的热情接待。双方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并拟通过该协议,进一步加强疫苗、药物及诊断试剂、传染病等领域的合作。张亚平指出,希望双方以此合作为纽带,加强科技人员互访和双方科技交流,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染病防控工作。张亚平一行还访问了巴西科学院,与该院院长路易斯·达维多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回顾了自2018年初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以来在人员交流以及联合研讨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未来双方携手将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推进。张亚平强调,中巴两国同为金砖国家成员,巴西科学院是中科院在拉美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科技领域有着诸多相似性和互补性,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在巴西科学院的安排下,张亚平还会见了巴西国家项目基金委(FINEP)主席马克斯·辛特拉,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院长里卡多·加尔旺,巴西农科院基因及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以利比尔·里克等巴西科技管理机构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访问期间,张亚平还会见了驻秘鲁大使贾桂德、驻哥伦比亚代办徐伟及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华南植物园等负责人分别陪同参加相关访问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