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新闻
第二场网友“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举行
科学大门常打开
发布时间:2011-07-25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7月22日一大早,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来自吉林省的退休教师田黎宏和张彦田,下了飞机,提着行李就赶到了数学院。

原来,他们是来参加第二场网友“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的。作为“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的拳头项目之一,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人民网和科学网的50余名网友参加。在他们当中,像田黎宏和张彦田这样专门从外地赶过来的网友,共有18位之多。

在一天的参观活动中,网友们先后造访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以及高能物理研究所。4家单位纷纷将自己最能够为社会公众所理解的“看家法宝”展示给网友,人民网、科学网也都结合网友的微博,对这次活动全程做了微直播。

数学院超级计算机机房发出的轰鸣声,让人连连惊叹;在自动化所,几位网友挽起袖子,和乒乓球机器人过过招;在研究生院,网友们则在门前的大草坪上共同合照了一张“毕业照”;而在高能所,网友们钻进了地下“迷宫”,见到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真面目。

驻足在数学院华罗庚纪念室,人们迟迟不愿离去。“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他们对祖国的一腔热血,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太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了。”北京科技大学在读博士吴从风对《科学时报》记者说。

在自动化所,一名网友的提问让研究人员赞叹“想法非常好,值得一试”。而这位专程从深圳赶来的周先生,也的确有备而来。作为山东省高密市高新技术区管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周先生带着当地实际的产业需求到中科院取经来了。“我们地方太需要科技的支持了。我这次来北京,就是想看看中科院研究所有没有可能合作的项目。”

周先生告诉记者,原来他心中的中科院很“高深莫测”,但经过这次参观,他发现“这里的大科学家都很亲切,和普通学校里的老师没什么区别。”

与第一次走进中科院的周先生不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科学网博主方锦清和中科院的缘分算起来,已经几十年了。“原子能院原来就属于中科院,上世纪80年代才独立出去。”他说,“其实我一直跟中科院有合作,但这次来又有新的收获,中科院的确发展很快。”

这次活动对方锦清来说,还有一层别样的意义。这一天恰好是他老伴陈素珍的生日,老两口漫步在玉泉路园区的林荫路上,一起度过了特别的一天。

从 “公众科学日”到网友“走进中国科学院”,中科院不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近公众。通过类似的活动,公众能够深入了解中科院,中科院也能够集合、发掘更多的社会智力资源。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