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三等奖
KAIST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1-10-30 文章来源:丁甜 【字号:      】
KAIST,全称为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文通常称作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是一所完全由政府资助的、以理工科研究为主的大学,但是它又不同于韩国其他任何一所大学,因为它不受教育部管辖而是隶属于科学技术部。它在韩国被认为是最高科学教育机构,享有盛誉,虽然在韩国提起大学大家都会说首尔大学(S)、高丽大学(K)和延世大学(Y)是最好的三所大学,然而在任何一个权威版本的排名上,KAIST都在SKY之上,名列全球百强。
韩国科学技术院,听上去像是一个研究所,感觉起来其之于韩国和中科院之于中国差不多,但是不同之处是它有完备的大学教育系统。它之所以会有今天的成就,是与它的目标和办学宗旨离不开的。本文想阐述一下KAIST鲜明的办学和发展特点,然后谈一谈对中科院的启示。
第一、办学规模小,以培养研究生为主。KAIST仅有7000余名学生,而研究生要占到一半以上。即便是本科生,也会被要求在大三或者大四的时候找到指导教授,进实验室跟着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
第二、大力引进人才。目前海归在韩国一般高校都很难觅到一席半职,更别提KAIST了,那里的教授基本上都有留学经历,一般实行聘任制,靠资格和年限很难保证饭碗。
第三、与企业合作紧密。韩国几大企业,三星、现代、LG等都与KAIST建立了产学关系,又依靠大田科技城,良好的氛围和培养模式使其毕业生压根不愁找不到工作。
第四、广泛接收国外研究生。这或许也是该校更加国际化的原因,申请KAIST的研究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韩国人眼里,上清华北大并非难事,可是中国人上KAIST却要费更多周折。
第五、永远站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KAIST多年以来,都是教育体制、课程改革的试验田,为了破除旧的体制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KAIST不断加大投入,以更新设施,保障教研质量。
首先我比较期待中科院可以完善本科教育系统,使本科生可以较早的接受相关领域的专业教育,为今后的研究生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不可否认现在本科生学的东西大都多而杂,四年下来真正学到的东西比较有限,其实并没有起到良好的效果。我的本科专业是生物技术,学过的课程包括有机、无机、物理化学,动物、植物、微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同位素应用等等各种你能想到和生物相关的专业课程。这样的填鸭式教学对学生的未来有多少帮助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中科院如果设立本科教育,应当勇于突破,改革专业设置和教学方式,结合国外先进大学教育和自身特点做新的尝试,以其特殊的地位,未尝不是一种高教改革的新思路。
其次,我个人认为宁缺毋滥是一种追求精英的态度,或许可以有很多很多的精英,但那是因为筛选的标准还不够高。中科院作为我国第一学术殿堂,在各个领域广泛的开展研究,承担着很多科研的任务,在培养研究生方面也是颇有独到之处,但是一旦多了,质量势必会下降,研究生扩招不应该波及到中科院这样的地方。无论是进行本科、硕博士教育,还是在教师、研究员队伍的选拔和引进上,都应该秉承精英理念,宁缺毋滥,以打造一支精悍的队伍为目标,谋求长远发展,如是一来,中科院的科研氛围将是令人神往的。
再次,大力吸引留学生和引进人才。在此之前,应当大力提高研究生的待遇,不能说和国际接轨,但是至少要根据当地的生活水平让学生衣食无忧,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吸引一些国外的留学生前来求学,切不能在本国学生和留学生的待遇问题上出现不同对待,这样既会打击中国学生的积极性,又容易使留学生丧失动力。中科院应当建立合理透明的奖学金制度,让本国学生和留学生在享受待遇的同时,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奖惩分明,建立健康的竞争机制。在引进人才工作方面,我们现在开展的如火如荼,同样本着宁缺毋滥的态度争取一些可以切实提高和推动中科院科研水平的人才,优化人才队伍,让中科院拥有一流的师资,以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学生前来深造。
最后,我认为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才是首要目的,在一些应用研究领域,中科院的研究团队不能只是寻求国家的课题支持,应该更多的关注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建立生产和科研结合的转化系统,争取用科学技术解决实际的问题,提高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或许我们期望太多,或许我们要求太多,因为她是中国科学院。我们太希望有这么个地方可以成为中国教育的象征,成为中国科研的象征,我们太希望有这么个地方可以承担教改的重任和试验田的角色,借以推动我国教育和科研的发展,原先寄予厚望的南方科大现在看来遥不可及了,中科院会勇于将重任扛在肩上吗?我衷心的祝福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