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三等奖
我想对中科院院士说
发布时间:2011-10-30 文章来源:刘新伟 【字号:      】
我有“五个一”想对中科院院士说。
一个原则——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国界。这句爱国名言出自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之口。巴斯德在微生物学上的巨大成就为他赢得了世界声誉,德国波恩大学为此授予他名誉学位证书。普法战争爆发后,巴斯德退回证书,并在回信中写下了这句名言。国界问题,是原则问题,是方向问题,是为谁服务问题,实质是爱国主义问题。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钱学森,巴斯德等国内外科学家充分展现了一个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一个理想——科学报国。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以张謇为代表的实业救国者,有以蔡元培为代表的教育救国者,以鲁迅为代表的写文章救国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救国者。因此,我认为,科学家应当是科学报国者。我以为农民应当生产更多的粮食,工人应当生产更多的产品,科学家应当拿出更多的科学成果。黄伯云,作为粉末冶金、新材料等领域研究的权威,当他说出“国家一个多亿投下去看不到结果,没法向国家交代,真是夜不能寐”时,表露的正是科学报国这一理想。华罗庚,当他四处奔波推广他的“优选法”时正是为了实现他科学报国的理想。

一种品质——关心下一代成长。华罗庚只有初中学历就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批驳数学名家苏家驹的文章——《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当时引起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教授的特别重视。熊庆来发现华罗庚在数学方面有惊世才华,大力引荐华罗庚,帮助他在清华大学读书,当助理,并帮他出国留学。可以说,后来华罗庚的成绩与熊庆来的提携是密不可分的。薪尽火传,科学事业才能万古长青。熊庆来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一种品格——淡泊名利。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居里夫人把诺贝尔奖牌当做女儿的玩具,爱因斯坦把巨额支票当做书签,爱因斯坦拒绝以色列国总统宝座,萨特拒绝诺贝尔奖。居里夫人等科学巨匠能做出巨大科学成就与他们淡泊名利的心态是密不可分的。

一种生活方式——孤独又自由地生活。孤独不是与世隔绝,孤独是远离琐事,减少应酬,减少交游。在孤独中,人们往往更有创造力。古今中外,大科学家几乎都喜欢孤独。无论是爱因斯坦,牛顿,还是钱学森,竺可桢,他们都很少到处演讲,作报告。自由当然是相对的自由,自由地生活是指少受或不受条条框框,固定思维模式,繁文缛节的束缚。读科学家的传记,我们会发现科学家们往往性格怪异,异想天开,思维独特,非常人所能理解。只有自由地生活,科学家才能保持个性,有个性更有利于创新。创新,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个性的结果。李四光带领地质队寻找石油使中国脱掉了贫油国的帽子,可是当初他是孤独的,因为国外权威专家认为中国是贫油国。袁隆平当初搞杂交水稻也是孤独的,因为很多专家认为他的研究违反遗传规律。史蒂芬孙发明火车也是孤独的,因为火车还没当时的马车快。科学家们因个性鲜明而孤独,因个性鲜明而又较易出成果,这是值得深思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