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三等奖
中国科学院呼唤伯乐
发布时间:2011-10-30 文章来源:周天龙 【字号:      】
  一、人们误解伯乐
  人们错误地认为伯乐只是会发现人才,支持人才,为人家作嫁衣裳的人。其实不然!伯乐本身就是个德才兼备的难得人才。作伯乐非常困难,非常光荣, 甚至非常伟大!

  首先伯乐要发现真正的创新型人才很不容易,因为创新型人才非同寻常。

  他们能从杂乱无章的自然界中找到精华。好像有火眼金睛。(例如在远古年代,人们都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地心说”,因为他们所看到的是,太阳,月亮,星星都在绕着地球旋转。但是哥白尼却认为太阳是宇宙中心——“日心说”。 现在已经很明确,地球不是宇宙中心。地球在绕着太阳转,月亮在绕着地球转。太阳在绕着银诃中心转。至于宇宙中心在哪里。谁也说不清。所以“日心说” 的提出使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更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研究宇宙的热情,推动了科学的发展。)显然哥白尼非同寻常。同样能识别哥白尼支持“日心说”的伯乐也必须有火眼金睛。本人认为能作伯乐的人本身就是个了不起的院士级人才!

  其次支持“日心说”的伯乐,还必须有敢为支持科学真理而冒天下之大不违的英雄气概,这是常人做不到的。

  二、中国科学院缺少伯乐

  1、随大流思想严重

  一般人都喜欢随大流。在科学争论中哪种观点人多就支持哪种观点,而不考虑它是否正确。因为这样做既省事又保险,即使错了也没关系,罚不责众嘛。而支持少数甚至个别人的正确观点则会受到打击, 甚至迫害,他们是绝对不干的。这是一种投机行为,是阻碍科学创新之大敌,若大家都这样想,这样做还会有科学创新吗?

  2、迷信洋人缺乏自信

  中国科学家迷信洋人是出了名的。他们对洋人的理论十分崇拜, 并以能当人家的二传手而自豪.

  例如美国物理学家盖尔曼先生1964年提出的错误的粒子结构理论——《夸克模型》假说,能迅速传遍中国并流行至今就是中国科学家的杰作。

  3、有人虽有伯乐的眼力却无伯乐的勇敢牺牲精神

  因为做伯乐在很多时候会站在多数人的对立面,可能损害自己同很多老同事的关系,损害自身利益,从而不敢站出来支持科学真理。

  4、有的人本身就同错误理论传播有关, 故而坚决反对与之对立的科学理论

  三、中国科学院呼唤伯乐

  从网上得知,中国的千里马不少,就是找不到伯乐。白白浪费了很多人才。有些人提出的重要科学理论已经被科学实验验证,国家可以拿来免费使用,可是却没有人理采。实在令人痛心!

  为了促进科学创新,应当鼓励伯乐精神,重奖发现科学奇才的伯乐。建议中国科学院设立伯乐奖,与科技进步奖同步评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