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三等奖
浪漫科学岛
发布时间:2011-10-30 文章来源:姜虹 【字号:      】
“你们知道葫芦岛最浪漫的地方是哪里吗?”岛主神秘地跟大家卖着关子,“是百花园啦!”然后又用科学家的方式去论证到:“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充满了对花的喜爱,对于恋爱中的年轻人来说,漂亮的花总能激发他们的浪漫情怀。我们的百花园花开得多好啊!”
“百花园……”我的心神已经随着美好的回忆在葫芦岛上四处神游了:那月光下的凤尾竹,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夕照下奔腾的罗梭江,蝎尾蕉林里曲径通幽的小道,白的红的紫的黄的花海……浪漫之境何止百花园的花呢!
遥想葫芦岛还是蛮荒之地时,蔡希陶教授就带领着第一批拓荒者在岛上艰苦创业。早年差点成为作家的蔡老总是掩藏不住科学家少有的诗人情怀,带着大家苦中作乐,在“鲁滨逊”似的狂野和豪迈中仍少不了吟诗作赋,与艺术家畅谈自然之大美。几十年过去了,葫芦岛人依然传颂着他“一江碧水西折东,勾出半岛葫芦形”的诗句,将一腔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如今,这个科研的圣地、热带植物的诺亚方舟上,科学与艺术、教育与旅游、欣赏与保护携手前行。
这里,每一种植物都在讲述着各自浪漫的传说故事:月光下的凤尾竹见证了竹楼里水一样的傣族姑娘和竹楼外痴情的阿哥之间浪漫的爱情故事;闻歌起舞的风流仙子跳舞草是那西双版纳古时的民间舞蹈家多依化身而成,只要听见优美的歌声便翩翩起舞;花开百日的龙船花恰似团团热情燃烧的火焰,传说中缅甸的依思特哈族人就是让种满龙船花的浮动木筏载着漂亮的新娘顺水漂向望穿秋水的新郎;金灿灿的无忧花、神圣的菩提树和挺拔的娑罗双,向世人讲述着佛主释迦牟尼呱呱坠地、顿悟成佛、涅槃升天的传奇一生;还有那优雅的舞花姜、猫须草、虾脊兰恰似那跳着芭蕾的舞者,白花天堂鸟就像展翅的仙鹤,旅人蕉则像空中开屏的孔雀。谁能忘记王维的名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所寄情的红色相思豆?谁又会知道“浪漫就像透明的椰果,回旋在优乐美奶茶浓浓的温馨里”广告语也和姿态优美、高大挺拔的热带棕榈颇有渊源?因为棕榈科的董棕树里藏着优乐美奶茶里晶莹剔透的西米露原料呢。

月光下的凤尾竹

 

优雅的毛舞花姜

龙船花

这里,雨林精灵们每天都在演绎着自己的浪漫爱情: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在它们短暂的生命里努力地发光,苦苦追寻着草丛里、树叶上那些一闪一闪的爱情之光,光成了它们演绎爱情延续后代的纽带。花开蝶舞——葫芦岛连年不断的美丽风景,灿烂的阳光中它们闪动着彩色的翅膀,在醉人的花间翩翩起舞,让红花绿叶变得生动;花间采蜜忙,花间恋爱也忙,谁也不肯错过这么美好的约会。象甲和叶甲们也忙着花间叶下的浪漫事,甚至顾不上好奇的眼睛在围观,即使受到骚扰新娘也要背着新郎逃向安全的港湾继续浪漫去。小巧玲珑的雄性悦目金蛛徘徊在雌性金蛛的丝网上,勇敢地向比自己体形大得多、颜色比自己漂亮得多的异性示爱。还有那空中的飞鸟、树间的松鼠、枯叶里的四脚蛇、夹缝里的小蛇,甚至躲在深闺的榕小蜂……都在忙碌着求偶结伴。

多彩蝴蝶

满天飞舞的萤火虫

百花园的晚霞

这里,总有让人忘归的风景:温暖的冬季刚刚结束,岛上高高的英雄之树——木棉等不及长出绿叶就让树冠开满花朵,满树橙红,热情而奔放。夏季里,木棉顶着绿色树冠,成熟的果实裂开,飞絮满天,像冬日里片片雪花;百花园天女散花般,艳丽多彩的三角梅和锦葵、火红的红纸扇、白的粉的羊蹄甲、紫色的香彩雀、金黄的金凤花……争先恐后地绽放。雾凉季里,晨雾袅绕,甘露滋润着旱季的葫芦岛,岛上处处仙境般如梦如幻。冬日的暖阳照耀着清澈的罗梭江,傣家的老波涛摇着渔船,江边茫茫的芦苇摇曳在风中。还有那梦幻雨林、璀璨繁星、阳光隧道,哪一处都让牵手的情侣舍不得放开彼此的手,在如诗如画里享受爱的幸福。

罗梭江边苇渡斜阳

这里,热带雨林的科学新发现也被变成了一个个浪漫的故事:山姜属花柱的运动是因为《拒绝近亲结婚》,榕树和榕小蜂的互利共生是因为《千里姻缘一线牵》,而疣柄磨芋散放着腐尸味道可是《存之有理 臭之有道》呢;红显蝽背上有趣的图案恰似《脸谱》,姜黄根茎知道《袈裟为什么这样黄》,《蒜香藤的访客》不仅有传粉者还有盗蜜者,葫芦岛上飞舞的三种萤火虫是那《流淌在西双版纳的“银河”》;热带姜花的花期变成了《热带“美人”的光阴》,《山桂花的葬礼》讲述着僾尼族的丧葬文化和雨林的保护问题,在《我和老虎须的不解之缘》里张玲博士生动地记录了她在奇特的黑色花朵里发现的秘密,还有艺术家们用《画说“老虎须”》,更甚者竟然《偷窥蚊子的“蝶变”过程》。在这个小岛上,从科学家到研究生到科普工作者们在共同为着科学的浪漫变身而努力,为的只是让严谨深奥的热带生物学也流行于岛外之民。
浪漫,似乎与科学格格不入、相距甚远,然而在葫芦岛上,它们却如此和谐一体;浪漫,总能让我脑海里塞满葫芦岛无穷无尽的美好。思绪回到岛主所钟情的“百花园”上,我才发现他的浪漫情怀还真是有限。不过科学家一贯的论证方式让我不得不承认:是因为科学,葫芦岛才更加美丽;因为美丽,葫芦岛才更加浪漫;因为浪漫,葫芦岛人才更加热爱。
快乐的时光总是太快,葫芦岛的时光不知不觉在指尖溜走了五六年。很快,我就要开始新的旅程,我想不管走到哪里,这个浪漫的科学岛都是我最怀念的地方,只因心中深藏不变的一个愿望:
居此岛,享自然,执子手,伴今生。
谨以此文献给在葫芦岛奋斗过的几代葫芦岛人,也送给7月将离开葫芦岛各奔前程的2011届莘莘学子。
注释:葫芦岛即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所在地,岛主指的是园主任,文中的科普故事均可在《雨林故事》电子杂志网站查阅和下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