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于杰:创新转化五十载 科技雨露润黔中
发布时间:2011-08-20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20日,贵州省科技厅厅长于杰先生关注“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并写下了征文《创新转化五十载 科技雨露润黔中》,回顾了在中科院的引领下,贵州省大力开展科技工作的六十年风雨历程。

1958年,中科院贵州分院在贵阳宣告成立,拉开了贵州科技发展的序幕,在随后的20年中,大批科技界仁人志士,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感召下,来到贵州,掀起了科技兴黔的浪潮。直至1992年,时任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与贵州省签署了第一个全方位科技合作协议——《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回忆这段历史,于杰感慨万千:“走出科学圣殿,扎根黔中大地的中科院科研人员,经过近50年辛勤付出,将科学的火种播洒到黔中大地,在贵州人民的心中树立起了科学的丰碑,也开启了省院双方全方位合作的崭新时代。”

2005年,中科院启动了“科技支黔”一期工程,在中科院系统内吹响了“科技支黔”的号角。在科技支黔一期工程中,省院双方在材料、生物医药、制造、农业等领域,围绕产业发展,启动实施项目21项,引进并转化先进技术成果23项,为地方和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133项,开发工业新产品14个,建立新生产线13条,培养和培训各类技术人才3万6千余人。时至2010年,时任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又与贵州省签订了第三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11年正式启动了“科技支黔”二期工程。回顾贵州科技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于杰在文中表示:“在与中科院合作互动逐步深化的过程中,贵州科技工作也逐渐迎来了加速发展的繁荣时期。昔日的星星之火,渐以燎原之势点燃全省,唱响全国。自信豪迈的贵州科技人,正从老一辈科学家手中接过创新的火种,向“西部创新高地”奋进。”

最后,于杰展望了贵州科技的未来发展,他表示:“面对“十二五”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实现跨越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我们期盼与中科院的合作能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发挥科技支撑与引领作用上,携手奋进共谱科技兴黔华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