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匡定波院士撰文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研制经历
发布时间:2011-08-19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8日,我国红外及遥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定波先生根据自己多年来参与我国“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核心仪器扫描辐射计的研发经历,写下了征文《为求实用先进 自加压力跨三步》,回顾了我国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一号”诞生的光辉历程。

文章中,匡定波回顾了1977年-1988年期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担并完成“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扫描辐射计的研发过程,自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提出也要发展气象卫星以来,匡定波所在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积极酝酿并开展用于云图、温度等气象要素观测的扫描辐射计的研发。在此后的20多年,随着探测技术的发展和使用要求的提高,在卫星总体的支持下,经历几次重大的改进,最终在轨的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仪器的先进水平。

最后,匡定波赞扬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在“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研发过程中所起到的巨大推进作用。他写道:“在11年的研制过程,我所三次修改方案,努力实现了自主的技术进步,使得中国第一颗气象卫星的云图质量得到多个国家气象部门和海洋部门的好评。我国第一台扫描式对地观测遥感仪器,有这样好的可见光和红外图像质量,显示了我国应用卫星的水平。”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