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龚惠兴院士:团结奋斗,不断创新,持之以恒,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11-08-19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8日,“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办公室收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惠兴先生的征文《团结奋斗,不断创新,持之以恒,勇攀高峰》。龚惠兴院士毕生从事航天遥感、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研究,他在文章中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30年以来在科技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指引作用。

文章中,龚惠兴回顾了他于1971年-2001年间参与研制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第一台遥感仪器样机的工作经历。通过30年的研制过程,龚惠兴总结出了成功的关键因素——为了改变国家落后面貌的奋斗和创新精神。他表示“只有不断攀登,结合国家的需求,不断的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并获得国家的长期支持。我们的科学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总体上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我们团结起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科学技术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共同奋斗。”

最后,龚惠兴对我国气象卫星遥感仪器的研制工作进行了展望,他强调“当今,全球变暖,天气变化的激烈程度和给我国造成的损失呈上升趋势。所以,如何进一步提高气象卫星遥感仪器的研制工作的同时,应该对仪器探测定量化的问题认真考虑和研究。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动态和国家的未来需求,寻找新的生长点,研究发展战略,对一些前沿的关键技术,及早部署,结合国家的需求,谋求研究所的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