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马明龙:唯实求真共合作 协力创新谋未来
发布时间:2011-08-18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8日,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工委书记马明龙根据自己多年来主持苏州市院地合作的工作经历,写下了征文《唯实求真共合作 协力创新谋未来》

马明龙在文中写下了他心中的中科院,他认为:“中科院不再只是科学技术的导师,更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朋友;唯实、求真、协力、创新,是院风的凝练,更是院地合作的真实写照。”

文章中,马明龙重点介绍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在院地合作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推进作用。2006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诞生不但填补了苏州国家级应用型研究机构的空白,也开启了院地合作的新阶段、新历程。在随后的五年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完成了从栖身在独墅湖图书馆几间办公室,到拥有100亩科研用地、一个全新的国家级研究所诞生的全面蜕变。成功争取到苏州历史上第一个以首席科学家身份承担的973项目,承担国家“863”、“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科院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等各类科技项目270余项。人员规模也从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400多人的规模,硕士以上学历职工占总数的81%,副研以上科研和骨干人员90%拥有留学海外的经历。回顾五年院地合作历程,马明龙表示:“以纳米所为代表的院地合作之路,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成功的;证明了以区域经济发展对科技的需求为导向,把科技与市场相结合、与产业相结合、与金融相结合、与地方经济相结合,将极大提升科技的生命力,发挥出“1+1>2”的合作效应。”

在谈到院地合作的未来发展时,马明龙表示:“我们将在战略高度上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与联合,共同走出一条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把纳米所作为产学研合作的重中之重,推进纳米技术产业向前沿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

最后,马明龙提出了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有更多像中科院纳米所这样的国家级科研院所,积极投身区域开发建设,发挥技术转移转化和人力智慧辐射的源头作用

第二、希望院地合作进一步从以短期、松散型项目合作为主,向以实现技术链、产业链创新为目标的长期、战略合作转变。

第三、希望在经济发达、外向度高和科教资源丰富的“天堂”城市,依托中科院系统的机构与平台,探索建设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引进国际创新机构、创新团队。

第四、希望继续大力实施“企业创新岗”和“创业导师”计划,让更多的中科院科研人员和青年科学家参与到地方项目合作上来,选拔、培养和造就一批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新型人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