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李洪钟院士:郭慕孙先生教我如何做学问
发布时间:2011-08-18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7日,我国化学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洪钟先生提笔写下了征文《郭慕孙先生教我如何做学问》,文章中,李洪钟回顾了他跟随郭慕孙院士的科研学习经历。

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考试后,当时37岁的李洪钟报名参加了我国文革后的首次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最终被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录取,师从郭慕孙院士,开始了他的研究生生活。

学习期间,在郭慕孙的悉心指导下,李洪钟的硕士和博士论文工作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工程期刊Chem.Eng.Res.&Des.和Chem.Eng.Sci.上。李洪钟认为郭慕孙对他影响最为深刻的三点是:一、追求创新、不断进取的科学精神;二、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三、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科学情操。“郭先生长年坚持主动为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开英语科技写作课,他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年青人如何写英语论文,已传为佳话;他把发给他的各种奖金分文不取,而是作为基金,全部用来补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和奖励优秀年青的颗粒学工作者,获得广泛赞誉。”

最后,李洪钟赞扬了郭慕孙崇高的科学风范和高尚品德,并鼓励年青一代以郭老为榜样,奋发进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