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陈家镛院士:怀念热爱祖国的工程技术专家叶渚沛
发布时间:2011-08-18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7日,中科院“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办公室收到了我国化学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家镛先生的投稿——《怀念热爱祖国的工程技术专家叶渚沛》陈老在文章中通过回忆其跟随叶渚沛院士在当时的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表达了他对叶渚沛院士的缅怀之情。

1956年8月,陈老在回国后应邀到叶渚沛院士正在筹办的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工作,开展冶金反应动力学工作。正是由于叶渚沛的热情邀请,以及其受人尊敬的敬业精神打动了陈老,陈老在文章中这样描述叶渚沛:“叶先生是一个充满爱国热情,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以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为己任,兢兢业业、平易近人的科学家。相信在他的领导下,我们可以为祖国的科技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在跟随叶渚沛从事冶金科研工作的过程中,陈老和许多年轻的科研人员不畏艰难,长期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废寝忘食地努力工作,为我国湿法冶金的工业化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培养出许多理论和实践素养较高的技术工作者,使湿法冶金技术在全国得到很快传播与发展。

最后,陈老对叶渚沛表达了缅怀之情,他写道:“令人惋惜的是他过早地离开了我们,时至今日我仍然常常想起,即使在当时惟一的公休日——星期日,也经常看到叶先生提着已经磨得破旧不堪的皮包,从他居住的北区15号楼慢慢走到化工冶金所的办公室,去潜心研究学术问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