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郭慕孙院士撰文参与中科院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11-08-18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6日,中科院“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办公室收到了我国化学工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慕孙先生的两篇征文——《过程工程学》《回忆叶渚沛》

现今91岁高龄的郭慕孙院士热切关注“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撰文向我们讲述了他跟随叶渚沛院士从事冶金新过程、新设备的开发以及发展过程工程学科的科研经历,同时,郭老表达了他对恩师叶渚沛院士的缅怀之情。

1956年,郭老回国后参加了叶渚沛先生创建的化工冶金所工作,在叶渚沛的指导下开展冶金开发工作,并承担了过程工程学科领域的建设任务。文章中,郭老对过程工程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作为一门工程学科,过程工程学不该脱离我国的国情和实际。在调研化工前沿中,本人与汪家鼎院士提出从以下方面选择课题:一、寻找活跃的生长点,特别是交叉、边缘技术和学科;二、接受新兴产业的推动;三、发挥我国资源和经济的特色;四、建立我国的学科优势。

在文章中谈及叶渚沛的生平事迹时,郭老表达了他对恩师的崇敬之情,他深情地写道:“叶先生大我18岁,我回国时他只有54岁,我在他领导下工作只有十年。文化大革命来后,我们都终止了我们的业务活动和相互交流,最后他离开了我们,当时他只有69岁。据我所知,在他活动受到限制的最后岁月中,他还是孜孜不倦地考虑重大问题——超高温工艺,准备向中央建议。”

最后,郭老表达了他对叶渚沛先生的缅怀之情,他写道:“叶先生的敬业精神和爱国热忱为我们树立了楷模,他的创新思想将永远鼓励我们向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