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白银市副市长闫鹏勋撰文忆十余年院地合作
发布时间:2011-08-16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5日,白银市副市长闫鹏勋关注“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并结合自己多年来参与白银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的经历,写下了征文《中国科学院——白银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文章回顾了白银市自2002年与中科院开展院地合作以来,成功进行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光辉历程。

2000年以来,中科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启动实施了“西部行动计划”,意在促进统筹区域的协调发展。当时的白银市委、市政府在面临本市主导优势资源日益减少、濒临枯竭的严峻形势下,以与中科院的合作为突破点,推进科技进步以及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由此拉开了十余年院地合作的序幕。

2002年7月3日,中科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的奠基,标志着白银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的正式开始。2010年11月9日,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动员大会隆重举行,作为中科院和地方政府院地合作的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晋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园区已有85户企业入驻,引进项目83个,总投资68亿元,在建项目21个,已建成投产或试生产项目62个,30多个产品投放市场,吸纳就业4500多人。2010年,白银高新区完成工业增加值20.21亿元、工业总产值60.35亿元,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企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63.16亿元,投入研发经费1.14亿元。八年的合作创新,科技进步与创新为高新区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文章中,闫鹏勋也提出了自己对于院地合作的建议,他认为:“在创新型白银建设中,我们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帮助我们科学规划、科学决策,建立创新制度和政策体系,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谈到此次院地合作取得重大成功的原因时,他表示:“中科院系统院所学科齐全,人才汇集,研发实力雄厚。白银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建设创新型白银等问题,都需要科技发展来支撑。这一切都为白银市和中科院双方合作提供了现实条件,更重要是我们双方在长期的互动交流中形成了有效的合作机制,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最后,闫鹏勋对所有关心支持白银发展的中科院系统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对中科院与白银市政府在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我们信心倍增,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好院地院企产学研合作的路子,推动白银市与中科院的合作继续向长期合作、紧密合作、系统合作发展,让中科院继续成为白银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