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常文瑞院士:我的生物物理学生涯
发布时间:2011-08-15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2日,中科院“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办公室收到了我国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常文瑞先生撰写的征文《我的生物物理学生涯》。文章中,常文瑞讲述了自己与生物物理学领域结缘的经历。

1969年初,已在中科院物理所高压物理实验室工作近五年的常文瑞被调去参加当时刚刚成立的“北京胰岛素晶体结构研究组”,从此有幸与“生物”相识。并与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生物物理研究所、计算所、生化所和北京大学等不同专业的科研人员开始了为期5年的科研工作,为我国第一个蛋白质——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5年,又是因为胰岛素的缘故,常文瑞被正式调到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同年,中国的第一个蛋白质晶体学实验室在生物物理研究所诞生,随之而来的是研究课题的大范围扩展,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开始受到国外同行的关注,以及大批的年轻科研人才的引进。那一年,生物物理研究所把“成果和人才”洒向全国,洒向世界。

作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一员,常文瑞的心绪一直被“生物物理”所牵动着,在文章最后,他对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一批批精英们从海外归来,生物物理研究所焕发了新的朝气。新的面孔,新的团队,新的领域,新的装备,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伴随即将拔地而起的新的实验大楼,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世界科学的大舞台上,一定会有属于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新天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