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活动介绍 组织机构 活动流程 活动进展 全部文章 评选原则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亮点
杨福愉院士撰文忆生物物理所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1-08-02 文章来源:征文活动办公室 【字号:      】

8月1日,中科院“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办公室收到了我国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愉先生的征文《半个世纪,我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共同走过》

杨老自1960年从苏联留学回国后,被分配至当时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跟随贝时璋所长从事生物科研领域研究,经历了50多个年头的风风雨雨。文章中,杨老深情地回顾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生物物理所在成立初期遵循了贝时璋所长提出的“多学科交叉发展生物学”理念,其定位是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同时承担国家下达的各项科研任务,并在建所初期出色完成了生物火箭试制的有关动物遴选及测试指标的研究;核爆后放射生态的变化;核潜艇内小剂量辐射的测试;慢性放射病的早期诊断等一系列国家有关部门下达的重要任务。

为了解决生物物理所建所初期遇到的资深、高级科技人材短缺的问题,所内决定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收人才,大胆使用青年科研人员,正是这样一支多兵种的队伍,为多学科交叉进行基础研究和综合性的国家任务的完成创造了重要条件。在贝时璋所长的带领下,全所员工积极动员,依照国家下达各项任务及基础研究的情况,具有各种专业背景的人员被有效组织起来并分配至各个团队。这为所内各种专业的科技人员相互学习交流、各个学科相互渗透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也为生物物理所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科技人才。

在文章最后,杨老呼吁当代科研人员要坚持发扬团结奋斗,为国争光的精神,他表示:“今天时代不同了,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个时代物质的匮乏与生活的艰难已经不再存在,但是当时在困难的条件下人们团结奋斗,为国争光的精神,比较纯朴的人际关系,却是令人难以忘怀的。呼唤这种精神,并加以发扬光大是我们的盼望,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