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观众提问:钱学森先生有哪些业余爱好
发布时间:2011-12-18 文章来源: 【字号:  

[提问G]今天这个会首先非常新鲜,院士工作局邀请我来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什么会,来了以后我看了钱学森的照片,简单说两句,我59年清华大学毕业,然后到了力学所第一件工作就是画,画什么呢?画钱学森上天入地下海的科学畅想,这是我做的第一件工作,我的印象也很深,我从事的工作,有一项属于入地的,就是咱们的石油开采大庆油田,还有导弹,这篇文章已经发表在力学所的纪念文集里面。我现在想说的是什么呢?正好接着刚才的话题,走到这样一个人生,我总结了一个规律,什么规律呢?有才华的人他是样样都有才华,为什么呢?关键的关键就是他是一种非常进取的精神,所以凡是好的科学家,同时往往还有其他的方面的建树,我想趁次机会问一下钱永刚先生,钱老在他的业余爱好方面都做了哪些?

[钱永刚]我父亲的业余爱好主要由这么两项,听音乐,照照相,我们现在家里还保留着他许多的摄影作品,我请教过一些专业的摄影师,他们说他一定是读过摄像中如何运用光这类的书。再一个就是听音乐,我爷爷是我们国家20世纪初的海归派,从日本留学回来,学的是教育,那个时候回来以后,把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带回中国,从中学教师做起,很快当了中学的校长,后来又到了民国教育部当公务员,在业余之时,他把这套教育理念直接用于对我父亲的教育,他们那一代的海归派受科技救国,实业救国的这个思想影响非常深,所以从小叫我父亲向理工方面发展,但是他又不放过文科和人文方面对我父亲的教育,所以叫我父亲学画画,叫我父亲学摄影,叫我父亲去学一门乐器,后来我父亲在几种艺术形式下,觉得听音乐他最感兴趣,所以他到了青年以至于一生,对于听音乐是情有独钟的,这么两个业余爱好。顺便说一下,这种业余爱好虽然很好,但是没有坚持下去,回国以后,由于工作的繁忙,以及经济条件的限制,他这两项的活动都没有很好的坚持下去,这一点诸位不要学。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