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嘉宾现场回答新浪网友提问
发布时间:2011-12-18 文章来源: 【字号:  

[田蕊]我们看一看,刚才这段过程当中,网友又提出了怎样的问题,来自新浪网友像郑院士提问,您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现在在我们学生的心中,老师的概念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您能不能简单跟我们说说,钱老在您的成长过程当中,对您有那些影响?

[郑哲敏]我说一方面,钱先生跟我说,你做什么样的工作要看一看,你这个工作处于什么样大的图片里面,就是说你这个工作在整个的工作里头占在什么位置,我想这个有很多好处,一个是你要知道你的背后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他的背景是什么,也知道你的工作做出来以后他的重要性是什么样的,所以正确估计你自己的工作,别自高自大,你在大组里面究竟有多大的贡献,也使你知道你这个工作做完更重要的还有什么工作,你就应该努力的去做更好的工作。所以钱先生本人是身体力行的,他做火箭,本来做火车头,就是蒸汽机车的,后来改到航空,这是很大的挑战,37年当研究生的时候,就去搞火箭,火箭那个时候不是个正而八经的科学问题,是初创阶段,什么都没有,要有这种勇气,回国以后,因为有需要就去搞航天,因为搞航天需要搞管理,就搞管理,他退休以后,继续关心国家大事,又上了一个台阶,我想是他终生的一个追求。

[田蕊]谢谢郑院士,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非常有趣,所以也代网友来问钱先生,钱永刚先生有位网友问您说,我们知道您和您的妹妹钱永真女士,他从您和妹妹的成长轨迹上发现非常有意思的事,说您和钱老一样,曾经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您的妹妹和您的母亲蒋英女士一样,从事音乐教育方面颇有建树,他也是一位高中生,他非常想知道,钱老和蒋英女士对您和妹妹的这种成长过程是一种天然的熏陶促使你们选择了这样的路程还是你们自己的兴趣使然?

[钱永刚]这位主持人我发现你犯错误了,所说的这个事完全的和我们走过的道路不一致,你大概是被某本书或者是那个提问问题的人所误导了,我先解释一下。首先我妹妹,我妹妹不是一个音乐工作者,而是医务工作者,她所从事的专业可能你们同学们,她是小儿科医生,所以和音乐的距离比较遥远。至于我,我自己也没有按照我父亲他所走的道路,首先我的大学就不是在上海交大念的,我是长沙国防科技大学,我毕业以后,我从事的是工程方面的事,所以和我父亲从事的科研理论的研究也相差甚远,所以前提变了,这个问题自然也就不太好回答,你是不是换一个题目?

[田蕊]非常抱歉钱先生,我代这位网友向您道歉,这可能是我们网络的原因,这位网友现在在网上看到我们这个信息,肯定也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请钱先生见谅。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