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观众提问:钱学森在文革期间是怎样克服困难的
发布时间:2011-12-18 文章来源: 【字号:  

[提问F]我想请问一下钱老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期间,那个时候苏联也撤援了,中国整个就是一个混乱的局面,包括科研教育等诸多领域都很混乱,当时钱学森先生的处境一定也不太妙,他是怎样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的。

[钱永刚]这位同学,我先问问你的年龄有多大?

[提问F]我14岁。

[钱永刚]我们大概算一算,70年左右,你的父亲是多大?

[提问F]我父亲70年刚刚出生。

[钱永刚]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段内乱时期,那个时候应该说我父亲的日子也不好过,为什么呢?就是他的工作是在周恩来总理和聂荣臻元帅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那个时候这两位国家领导人的日子也不好过,所以许多事就只能由我父亲独自承担,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在实现了两弹一星结合的实验以后,就向着要打,要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这么一个目标来工作。文化大革命使得我父亲工作的这个环境已经大大恶化了,大家知道那个时候,我们航天产品的质量也得不到保证,出厂的东西到基地测试经常是不合格打回来,退回来,在那么一个场合,要去完成国家赋予的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困难对他当然是非常大,但是他又知道,这个时候只有他团结广大的科技干部在大家的支持下义无反顾的把这件事做好,我们庆幸的是他成功了。好我这个回答就是这样。

[提问F]谢谢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