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嘉宾寄语中学生
发布时间:2011-12-18 文章来源: 【字号:  

[提问E]请问你们三位有什么对我们中学生寄予我们的一些话?

[郑哲敏]我想做人就行了,做人你就有点……我希望年轻的时候能够养成一些好的风气,好的作风,好的学习精神,有些东西我是绝对不能做的,这个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钱永刚]我想这么一个场合怎么回答这位同学的问题,我想可能要我说,我说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现在年纪还小,但是你们要首先学会尊重你们的爸爸妈妈,尊重你们的老师,尊重你所接触的长辈,我想这是我第一句话要送给你们。现在不是讲感恩吗?没有父母你们绝对长不了这么大,没有老师你们可能现在连提问题都不会提,没有社会上这些长辈,这些长辈当中的好些人的关心和呵护,你们今天就会感到你们寸步难行,所以你们一定要注意学会尊重他们,这是我第一句话要说的。

第二句话,你们现在都有机会进到学校里头念书,当然尽快的多学习一点科学知识,这是责无旁贷的,老师和你们的爸爸妈妈都是这么要求你的,这没有错。但是除此以外,也请你们要注意除了知识以外,还有一种东西是要学习的,那就是素养,素养和知识既相连又不相连,既相关,又不是一回事,当你注意观察你周围的同学,当你注意观察除了你爸爸妈妈以外的其他同学的爸爸妈妈,你们可能私下里都会有比较,比较他们当中哪一个你们认为更好一些,而哪一个你们认为差一些。这就对你们这实际上既是对爸爸妈妈长辈的素质高低的评价,也是对你们自己能够评价出好坏也是一种素质,在你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素质的培养也是要予以关注的。

第三句,我想重复一下刚才郑院士的话,你们不是都想关注如何尽快的成长,如何学习一点真本事吗?那么我想你把你的兴趣理一理,感兴趣的你就多学一点,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三句话送给各位,不知道是否管点用,完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