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李佩先生讲述与钱学森先生交往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12-18 文章来源: 【字号:  
我想我最初认识老钱的时候,你们管他叫钱老,我管他叫老钱,我最初认识他是这个样子,因为我大概是在1948年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老钱还有一位也是在加州理工学院读书的叫林家翘,林家翘现在还在世,而且他就住在清华大学,我还有的时候会去看一看他,所以我就说,你们现在所见到的照片就是这张照片,这已经是他岁数大了一些时候的,他年轻的时候我刚认识他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他是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因为我只是讲一两件我认为我记忆犹深的事情。譬如说我觉得老钱这个人,他的思路非常的广阔,他很多的想法,很多的意见,他都是超前的,当然也许等一会儿你们有些问题可能就问到了郑先生或者是钱永刚他们可能对于我刚才提的这个问题会回答的更好。但是我就想要劝同学们,我觉得你们大概因为都在中学读书,所以很多老师给你们上课,都抱着一本讲义,让你们围绕着你们怎么应付考试来读书,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我认识的老钱,我觉得他很多的作风,他不是整天坐在那儿死读书的人,他是把很多的比如说,我就讲一两件小事。我最早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刚回国那个时候,非常年轻很漂亮,我怎么认识他的呢?就是原来我已故的丈夫,他有一天就跟我说,他说我有两个朋友一会儿要来吃饭,是我请他们到家里来吃饭,他说因为我这个朋友他是什么东西都要讲究吃原汁原味,所以那时候我们因为还是朋友的时代,他说这样,你来帮我烧一锅鸡汤,所以我帮他烧了一锅鸡汤,他又去食堂买了一点其他的菜,等会儿他这两个朋友就进来了,我当时一看,哎呀,我说这么年轻,而且有那么大的成绩,因为我已经知道他是搞火箭、导弹这些,所以我已经知道这个,我说那,我觉得我们中国真是有希望,因为我当时读书的年代都是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们整天挨着日本人的轰炸,飞机老跟着我们转,有一次我住到女生宿舍就挨着一个炸弹,对于这些事情,我一直老是念念不忘的,总觉得我们有一天,我们什么时候能够报仇,后来我一看有他们这样的人回国,我们国家就有希望了。
若干年之后,有一次我到老钱家里头去,那个时候他还是被美国人,美国人把他拘留了,那时候放他回家了,但是并没有解放他,有时候他们家门口还停了一辆美国联邦调查局停一辆车在那儿,有两个人坐在里头看着,怕万一老钱他会一下子就偷跑了,其实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但是那个时候他们必须每一个礼拜都得要去报道,就说我还在这儿呢,这样的,就算那个时候,我到他们家去了一趟。后来他的夫人蒋英就跟我讲,你知道老钱这个人是个美食家,他自己做菜,等会儿他请你们吃饭的时候自己做菜,我只是买买菜,洗洗菜我只能跟着打杂,我就觉得老钱是这样一个人,是那么样一个大科学家,但是他自个对于在生活上头,他还能会做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