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嘉宾追忆华老
来源:

[贺超]:也许正是因为他回到了祖国,也才发挥了更大的贡献,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缅怀和沉思。岁月太长,时间太短,我们没有办法一一回顾华老的经历。如果有机会,再让在座各位对华老说一句话,或许会相逢的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张淑端]:时间过得太快了,三年的基础课学习,给我们打下了雄厚的数学基础。在华老的指引下,我选择了应用数学里面的计算数学领域。在计算数学领域里,我奋斗了60多年。63年毕业之后,直接分到中科院计算数学研究所。我第一个课题就是在中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上完成歼八飞机机翼结构结算,并且开始了计算机进行飞机设计的先河,很荣幸,从此我就一发而不可收拾的投入到了祖国航空事业的科学计算事业当中。

60年大庆的时候,阅兵大典上12个方队,15种机型的115架飞机,还有没有参加受阅的支线、干线,小飞机、大飞机都有我曾经参加过的系统科学计算工作,我很欣慰,也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跟全国人民共享。

所以,我今天想说的话是,您是我从小就仰慕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传奇的数学家;但是,勤奋学习,让我很荣幸的成为了您的亲传弟子,这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幸福,也是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您是我心中的永恒,我永远爱您!

[华光]:我想说的是,华老,我了解您、理解您太晚了!

[王元]:我从1952年开始就跟华老学习,今天只讲一句话,就是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颜基义]:华老,您是一位以您特有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在中国大地上和在世界飞扬的一位了不起的数学家,了不起的教育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诗人!我相信,您念念不忘的搭建中国通天塔的伟业一定会一代一代人的传承下去。

[赵静芳]:我很荣幸做华先生的学生,我现在想起,我假如再能重新听一遍他的课,我会感到非常的荣幸,我深深的怀念他!

[金雅芬]:我从1995年开始,就为华罗庚先生建立网站,在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我为他做了一个专题的网站,这个网站有200多个页面。我想说的是,我们要把华罗庚的科学精神、他的爱国主义情怀,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华罗庚!

[贺超]:有一首诗最合适,有的人走了,但他还活着,因为他做出的贡献于国于民,与天于地是长存的。我们再次掌声献给台上的老人们,祝他们健康长寿!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