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华光解读父亲遗嘱
来源:

[贺超]:我们继续回顾华老的人生历程,下面这段文字对我来说也是沉重的。华老晚年的时候常常会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没有想这句话是真的。

1985年6月12日,他在日本做报告,演讲时他一直站着,这是这位数学巨人报告结束前7分钟的一张照片,是非常珍贵的,他讲的满头大汗,非常投入,最后演讲比预期超常了20分钟。他最后一句话是“谢谢大家!”随后在接受鲜花的时候,倒在了讲台上,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这四个字影响着我们,可能大家并不知道他会在这个时候倒下,但是“谢谢大家”是对于以往学生的支持,数学对于他人生的激励的话。这也是华光刚才说的,做老实人,说老实话的,谢谢大家!

这真的没有想到这成了华老最后一片照片。所以,今天大家缅怀的时候,可以把这个名字刻在心里面。但是当你某月某日遇到困难事的时候,你可以想起,有一位腿残疾的人在追求着自己的梦想。我想说,不管你的事业多大,身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各位同学,希望你们健康茁壮的成长,希望大家再一次把青春的掌声送给台上的老人们。他们在这个行业继续在为我们的祖国奋斗,尽管有两位退出的高工,但是他们言传身教,把自己的家庭做好,也是为社会和谐做出努力。

1980年的时候,华罗庚请应用数学系的方教授做鉴证,做了一份遗嘱。请华老的儿子,华光教授为我们解读一下。

[华光]:头一个是把骨灰萨到家去,因为是家乡培养了他,教育了他,从那儿走出来的。第二、第三条,都是他想做的事情。第四是要把书送给图书馆。最后一条是给我们的一些东西,我想这很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想把他的事业,希望后人能够继承下去,把中国的数学事业搞得更好,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他把他的一生献给了祖国,他希望能有后人继续他的事业,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贺超]:谢谢!看了这个遗嘱特别感动,华光教授读诗的时候我也想起了一位诗人写的话。人不可以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只要你是向上的,你一定可以让自己做得很好。我们应该感谢这样一次活动,让我们有一次接受言传身教的体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